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图片
看“东北虎”玩转美式橄榄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9-18 11:59:47

徐朔(左)和梁善哲(右)

曹子博

仇博

“哈尔滨东北虎”(深色球服)在比赛中  球队提供

韩佩宇(左)在比赛中  球队提供

文/摄 实习生 孙静盈 生活报记者 栾德谦

在国内,我们身边常能看到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等,橄榄球队却比较鲜见,然而,其实在哈尔滨,2018年4月就已成立了一支成人全装备橄榄球队——“哈尔滨东北虎”,这也是目前我省唯一一支全装备橄榄球队。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都是美式橄榄球业余爱好者。日前,记者两次观看了“哈尔滨东北虎”的日常训练,并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美式橄榄球在我国尚无职业联赛 但民间发展如火如荼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装备的美式橄榄球,在我省乃至全国尚无职业赛事,只有个别大学会参与全国大学生美式橄榄球赛事。目前,我省唯一的全装备美式橄榄球队,只有这支由橄榄球爱好者们自发组建的哈尔滨东北虎全装备橄榄球队。

据了解,美式橄榄球在国内有组织、成规模的联赛只有一个:CNFL——华美橄榄球联盟,由于橄榄球在我国尚无职业联赛,可以说该项赛事代表了目前国内橄榄球的最高水准,方方面面已接近半职业联赛。“哈尔滨东北虎”今年7月首次正式参加了该赛事。

13日20时许,记者来到会展中心10号门旁边的灯光球场看到,场内“全副武装”的队员们正练习着发球、冲阵和擒抱等正面对抗……虽然他们都是业余队员,但可以明显看出很多都有健身的习惯,肩膀宽阔,背部呈现“倒三角”,身体健壮。很多队员身高都超过1.80米,即使是一名身高1.75米、体重超过200斤的成年男子,在这些“全副武装”的业余橄榄球队员面前,也会显得“单薄”了一些。

据了解,美式橄榄球目前在我国虽然还没有职业联赛,但因其观赏性强等特点,在民间发展得如火如荼,吸引了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好者,“哈尔滨东北虎”正是这样一群人。

队长曾参加全国业余联赛 就想回家乡哈尔滨组队填补“空白”

谈起自己如何与橄榄球结缘,今年30岁的队长韩佩宇告诉记者,他最早接触橄榄球,是因为同学买了一个橄榄球,“在学校我第一次扔橄榄球,然后会主动去观看橄榄球比赛。我发现这是一项体现团队精神的运动,而且其中的碰撞、擒抱非常热血,很有阳刚之气。我是在2016、2017年大学刚毕业那两年,实现了从想接触橄榄球的爱好者,向可以切身体验、参加比赛的球员的转变。”

韩佩宇说,他曾在沈阳“猎人队”参加了2017年的全国业余联赛,“当年哈尔滨包括省内的全装备橄榄球都是空白,所以我就想把这么好的运动带回家乡。”

2018年4月,韩佩宇和几位球友开始共同组建哈尔滨东北虎全装备橄榄球队。“球队一开始只有三五个好友,朋友间互相介绍,大家都是体校毕业或者从事相关行业的,爱好橄榄球。场地是哈工程的橄榄球场。随着慢慢发展,球队现在有抖音、公众号、微博,增加了一些吸纳新队员的渠道,喜爱这项运动的朋友越来越多地参与进来。

记者了解到,韩佩宇是具备上海橄榄球协会(跟中榄协平级)颁发的美式橄榄球裁判证书的、东北三省为数不多的几人之一。目前也是我省唯一具备此资质的裁判。

队员们虽是业余的 球队的运营训练却很职业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队虽然全由业余队员自发组成,但日常有专职队长负责分析和制定战术及日常训练,还有专人负责联系赛事、预订酒店等,样样参照职业队运营模式。韩佩宇介绍,以前他在沈阳打球,肩膀留下了旧伤,现在基本上不自己上场比赛了,“我在球队相当于队长加上主教练,所有球队相关事宜,包括队员生活方面都要管。”

成立四年多来,如今“哈尔滨东北虎”男子队员已达六七十人,“我们通过参加这支球队,能代表家乡哈尔滨去全国比赛,感到很自豪!”韩佩宇由衷地说。

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一名身高1.85米以上、肌肉轮廓分明、活力满满的队员——98号于博。几轮对抗中,他都挡住了对面进攻组的进攻。于博告诉记者,练习橄榄球,要先从规则学起,然后是配合,“全装备美式橄榄球需要戴头盔、肩垫、肘垫、臀垫、膝垫、股垫、护手、护胫等护具。在橄榄球队教练的指导下,学习快速起跑、折返跑、跑动中接球等基本动作以及和队友的配合,觉得自己现在每天都特别开心快乐、精力充沛。”

谈起训练,韩佩宇介绍,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国际交流,“哈商大举办的2018大学生橄榄球世界杯,我们借此机会把球队组建起来。当时来了多个国家的球队,都是专业的球员、专业的教练。当时请了美国队10个打不同位置的球员,来给我们对应位置的球员一对一讲解。他们说的虽然是外语,但大多数说的都是橄榄球的专业名词,我差不多能听懂,再加上肢体语言,我就给队友们当翻译,这个机会真的特别难得,训练质量有所提升。”

今年在哈尔滨主场 参加了国内最高水平半职业联赛

在训练场上,记者还看到一位身高超过1.90米的“大块头”,他就是“哈尔滨东北虎”的副队长仇博。戴上橄榄球专用头盔站在球场上,显得特别高大魁梧。仇博说,他是来自哈市虹桥中学的体育老师,“我是在上大一时由学长推荐到橄榄球队的,他是我们大学校队的四分卫(场上核心)。

仇博告诉记者,只要真心喜欢这项运动,服从球队的安排,认真训练,牢记战术,都能获得上场机会。为了共同的目标,他们都会挤出时间来训练备战。当然,美式橄榄球相较足球、篮球等其他运动更加考验体力和耐力,业余时间也要自己多去健身房,把体格练得更加强壮一些,肯定能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东北虎”从今年开始已参加了两场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半职业全装橄榄球联赛CNFL——华美橄榄球联盟。仇博介绍,由于起步较晚,今年首次参加这个全国联赛,他们目前在全国排名处于中下游,但进步速度很快。“此前,我们就在会展中心与石家庄队和北京队进行了比赛,跟北京队的比赛可圈可点,第一场比分46:12负,但通过训练以及战术改进,第二场虽然也负了,但比分变成了36:12,可以说是进步明显,还是实战最能提升水平。”

于博说:“正式全国业余联赛参加了两场,橄榄球现在对于我来说,就是充满热爱为之努力的一项很让人着迷的运动。比赛中,我们顶牛、开球、传切、配合、拉倒、达阵……把教练平时教的一些动作和技战术全都用上了。我担任的是球队防守线端锋,负责冲传擒杀对方四分卫。我奋力奔跑顶人,和一位比我高半个头的队员撞了个满怀。我一看他也撞得够呛,但我们都二话没说,一骨碌爬起来就继续投入了比赛。”

17日,记者在训练场上又采访到了担任跑卫和角卫的2号队员叶祺,他也讲述了自己参赛的感受:“我们毕竟还是业余的,为了兴趣和快乐才选择打橄榄球。会展的两场比赛我都参加了,怎么说呢,确实跟人家专业的大球队比不了。但是也不意味着我们就有多差,毕竟我们还在成长,相信肯定会越来越强。”

全员陪受伤队友就医到深夜 运动后不再为胖感到自卑

参与一项运动,强健身心,挑战极限,所得不少。队员们在冲击与对抗中,收获了深厚的队友情,还有一颗自信强大的心,这些情谊和骄傲支持着他们,有了大大的目标。

训练间歇,记者采访了1993年出生的曹子博。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平日里在银行工作,“参加橄榄球这项运动,就像给工作充电,还能遇到天南海北的球友。不管来自哪里,都有个同样的身份,就是橄榄球业余队员。”

通过橄榄球结缘的人中,队友无疑是最亲密的。小曹讲述了一件让他难忘的事,“之前有队友受伤,是比较严重的脚伤。因为我们训练的时间一般都是下班之后,会很晚。但这个队友受伤之后,我们一直陪着他等检查结果。队友的家人来了,我们也没走。我们就在医院外一直等着,直到结果出来,大家才放心地各回各家。那时都后半夜一两点钟了。”

刚入队不久的叶祺告诉记者:“你们可能都想不到,我是搞软件的,就是大家说的程序员。打球让我的精神状态还有身体状态都能保持在一个很好的水平。”

体重230斤的曹子博笑着自嘲调侃道:“我一周健身三次,咋健身也胖乎,天生就是这种‘大体格子’。要说因为胖感到自卑,以前会有,但是长时间运动下来,反而会更加自信。而且穿上橄榄球装备,还能显瘦点儿。”

于博告诉记者,“通过个人的努力,压制、击破对手的成就感会拉满。这项运动里有智慧、博弈、快乐。我们代表家乡去全国各地比赛,全国的橄榄球爱好者都能看到我们,感觉特别自豪。”记者问起于博一个可能有些难以回答的问题,在美式橄榄球这项运动中,中国人有没有可能跟美国人PK一下?他认真地说:“我觉得有可能。中国人是可以的。不管什么运动,只要从基础开始练,都可以。我们以后可能也要开展青训。现在也有很多家长想让孩子学习这个。就像白岩松说的,体育不是告诉你怎么赢,是告诉你怎么输。跌倒也可以重新来过。”

训练现场观众想加入球队 球迷带一米长大喇叭助阵

采访中记者看到,球场外围,有一名身高近1.80米、体格健壮,但未穿队服的男子。他在场地的角落里,看着场中间队员们的训练,目不转睛。

记者上前了解到,这位张先生今年31岁,平时自己做生意,天天坐办公室,爱好篮球和足球,经常健身。“我是昨天晚上刚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分享,才知道哈尔滨还有这么一支‘东北虎’橄榄球队。我看他们训练后,觉得球队氛围特别好,也想加入球队。”

虽然,美式橄榄球这项运动尚属冷门,但是,也有不少人了解观看后就爱上了。队员于博告诉记者,他们自己都没想到比赛会有很多观众,他们在网上发布消息,还有很多粉丝和球迷慕名而来,“我们上次对战北京队的时候,还有原毅腾的球迷前来观看,而且带着特别大的大喇叭来加油。”谈起这个来自球迷的大喇叭,韩队长也记忆犹新,他说大约有一米长,“纯物理的大喇叭,那么大。”

有关这个让队员们印象深刻的大喇叭的来源,资深球迷张益达告诉记者,“那个大喇叭是我一朋友的,他之前在射门球迷会,我们都是‘东北虎’的球迷。我给‘东北虎’加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是咱家乡的球队。好久没去现场看球了,终于能有机会再去现场为家乡的球队喊两嗓子。”

高三生来训练:运动让学习更有效率 上大学后要创建球队

据韩队长介绍,队员们的年龄跨度也不小,最大的有70后的,孩子在上高中,而队里最小的队员还是高中生。“但是我们之间相处交流完全没有代沟。”

队长提起的两位“东北虎”小将,一见面,记者就被他们青涩的面庞和高大的身材、宽阔的臂膀的强烈对比震撼到了。他们一个是来自中实中学文科班的徐朔,一个是来自73中学的理科小伙梁善哲,都是高三学生,但也是有两年队龄的老队员了。

徐朔双眼皮、大眼睛,很爱笑。他告诉记者:“运动和学习是互补关系,虽然课业繁忙,但我会在课余时间出来运动放松心情。运动让学习变得更有效率,更能聚精会神。我的目标是西南政法,现在模拟考试可以达到500多分,我还在不断提高自己。”

谈起打橄榄球的好处,梁善哲说:“打橄榄球可以锻炼我的意志力和思考力,对学习很有帮助。原先一个人走夜路比较怕,自从打了橄榄球都不害怕了。”而对于打橄榄球,他有着更多的规划:“从小我就生活在东北农大附近,对农大有着不一样的情感,我的目标就是那儿。我还想在农大创建一支橄榄球队,争取打到大学生联盟赛全国前三。”说着,他年轻的脸庞满是坚定与信心。

队长的期望:更多的成员加入 更好的比赛成绩

新生力量的加入,正是球队发展的契机与希望。谈到球队的未来,韩佩宇的回答非常简单,“更多的成员加入,更好的比赛成绩。”

“虽然我们只是业余球队,但是我们的管理模式包括训练模式都是按照职业联赛在做。我们起步太晚了,而且人员流动性大,现在我们最老的球员也才参加了三四场比赛,经验太缺乏了。”一说到球队的状况与不足,再到怎样改进,不太善谈的韩队长变得话多起来。

17日上午,记者在观看了他们的训练后,跃跃欲试。随后,记者也穿戴了一下头盔和护甲,顿时自信满满,肾上腺素飙升,刚刚的训练画面在眼前闪过,也有一种想要在球场上横冲直撞的冲动。

已经训练一段时间了,场地上的队员们依然在投入地训练,奔跑、争夺、呼喊……“东北虎”们的精气神一直都在。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