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这是结婚,不是宣战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9-18 12:03:05

生活报首席评论员 静伟

虽然常有人把婚姻比作一场战争,但对于近来屡屡出现的、动不动把婚礼现场搞得跟战场似的,娘家人挂横幅向男方喊话的行为,我也实在不是很理解:这是结婚呢,还是宣战呢?

近日,陕西一位女子出嫁当天,其父特意在门楼上边悬挂了一个条幅,上面赫然写道:“陪嫁20万,请善待我女儿。”

而就在去年,河南开封一家出嫁女儿,小舅子挂出的横幅就更是过分:“我姐在家嚣张跋扈惯了,日后你们若有意见不合的地方,听她的。”“我姐活泼开朗,她日回娘家若低头不语,姐夫你可得小心翼翼。”“日后我姐若眼中有泪,身上有伤,定让你出门恐慌。”“何当共剪西窗烛,一日三餐你下厨。从此你负责挣钱养家,她负责貌美如花”……

很多网友管这叫霸气标语,说这是父亲对女儿心疼,弟弟为姐姐撑腰,可要我说,这就是混账话语,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不是帮忙,纯属添乱。

女子出嫁,家人担心其受委屈的心情可以理解,把丑话说在前面的方式也没有错,但总得分个场合,有个分寸吧?总得建立在双方平等、彼此尊重的基础之上吧?这是打算好好过日子吗?还没过门就先想着分斤拨两、压你一头。我把话撂这儿,有这样不懂事的娘家人,今后小两口的日子也消停不了。大喜的日子,整这么一出,争一时之意气,逞一时之威风,不但给男方家的心里留下阴影,也给女儿今后的婚姻埋下不幸的种子。自羡压倒男方,却不知祸由此萌。

有网友为其辩解,说不过是表达一种心情,可你们光考虑表达自己的心情,考虑过对方的感受吗?还有网友说小舅子的那些横幅是一种幽默,呵呵,开什么玩笑?幽默可不是光顾着自己爽,而让别人不爽的。而且,很多玩笑话,恰恰暴露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

无论是那位父亲,还是那位小舅子,他们的表现,只会让我们看到其缺家风短家教,不仅没有教养,更没有见识。说句不好听的话,正经的家庭,谁能挂出这样的横幅啊?

像那位父亲,担心女儿受屈,可以在私下的场合跟女婿讲,也可以在结婚典礼上,用长辈讲话的方式,把这种心情娓娓道来。而且这种话,不但要跟女婿说,也要跟女儿说,要彼此珍重,互相善待。两家并一家,两好成一好,这才是长处之道,也是人之常情。

更何况,你这么说,把女婿当成什么了?把自己的女儿又当什么了?你出20万陪嫁,难道男方家就没出彩礼?我看有网友说:“这户人家是我们村的,男方家一共给了30万的彩礼,等于他们家返回了20万,自己还落下了10万,这种情况能算自己陪嫁了20万吗?”20万,就好大一显示,这女方家也真的是太拿自己也太拿这些钱当回事了,那要是拿200万,咋的,还得让新郎全家满地爬啊?

而且,这句话的潜台词,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如果女方家陪嫁少,甚至一分不出,男方是不是就不用善待,甚至可以虐待自己的女儿?要知道,你的女儿本身就是珍宝,难道还需要20万陪嫁,来当请求别人善待的价码?而你出了20万甚至更多的陪嫁,难道就可以凌驾对方乃至对方家庭之上?

至于那个小舅子挂的横幅,更是混账。这还没等着居家过日子呢,就先来下马威?“我姐在家嚣张跋扈惯了,日后你们若有意见不合的地方,听她的。”“日后我姐若眼中有泪,身上有伤,定让你出门恐慌。”嚣张跋扈惯了?怎么的,你家是把女儿按泼妇养成的啊?定让你出门恐慌?难不成,你一家子都流氓啊?

小舅子不懂事,老丈人丈母娘全家人都不懂事?竟然能任其挂出这样的横幅?你家女儿是女儿?人家儿子就不是儿子?女儿还没过门呢,就先想着压人家一头?人家男方还没啥错呢,就先给人打这样粗暴的预防针?想没想过丈夫和婆家人看到这些话的感受?难怪有网友留言:“我要是新郎,看见这样的横幅,扭头就走,头都不带回的。”

夫妻之间过日子,最怕的就是双方家人掺和,本来小事都容易变成大事。只有相敬如宾,平等相待,这日子才能过得长久。成天想着谁压服谁,那这个日子肯定没好,也不会长远。而如果把两个人的矛盾扩展到两家人之间,那就更会让问题变得复杂,本来活扣都容易变成死结。

结婚是秦晋之好,大喜之事,用不着叫阵助威,杀气腾腾。刘备过江,看见孙尚香屋子里刀枪剑戟,还得让先撤下才肯入洞房呢。更何况,你们挂的这些横幅,除了给自己的女儿女婿添堵,也不过就是纸老虎。

最后说一句,男女平等、尊重女性,这都没错,但女性翻身,只是让你自己站起来,不是让你骑别人头上。虽然不用你举案齐眉,但也别还没过门呢,就惦记着让男人跪搓衣板啊。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