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从甜菜中提取甜菜红素 做成酸奶、饼干……黑大有个“甜菜库”入选“国家队”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0-28 16:37:08


黑大提供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黑龙江大学国家甜菜种质中期库入选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一批72个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名单。黑龙江大学国家甜菜种质资源中期库在全球处于什么位置?目前对于甜菜产业化有哪些建树?据悉,黑大的创业团队在甜菜中提取甜菜红素,研制酸奶、饼干……将甜菜红素“注入”日常。

种质规模位列全球第三 亚洲第一

据了解,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库(圃)是我国种质资源安全保存与共享利用的重要设施,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公益性特征,承担着种质资源收集整理、安全保存、精准鉴定、共享交流等重要任务。

作为我国十五个国家级中期库之一,黑龙江大学国家甜菜种质资源中期库保存了全球24个国家的1728份甜菜种质资源,种质规模位列全球第三、亚洲第一。每年向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提供一百余份种质资源,已建设成为多功能一体化的甜菜种质资源中心及开放共享服务平台,承担着甜菜种质资源繁种更新、种子活力监测等重要任务,可以满足20年内全国甜菜种质保存、育种创新、产业化等方面的需求。

提取甜菜红素 做成饼干、酸奶等产品

口感酥脆的饼干、色泽丰富的酸奶,这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食品,经过黑龙江大学的“甜动红心”——中国领先的甜菜红素创新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团队的研制加工,不但有助于保护视力,还有益于增强体力、缓解高血脂等疾病,其中的秘诀就是“甜菜红素”。他们在甜菜中提取加工甜菜红素,制作出饼干、酸奶、罐头等产品,在国内空白的甜菜红素市场中开拓出道路。

据介绍,从甜菜中提取甜菜红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把甜菜剁碎、加入溶剂,加热提取或真空低温处理成冻干。实验过程反复而曲折,“有一次,我们一直在研究甜菜的蛋白质提取,但是提取出来的成果始终不理想,反反复复做了一个月实验。”团队成员闫桦说,他们早8晚10在实验室轮班“蹲守”成果,开始和成员们计划一周抽出两天做实验,但实验进度紧张的时候,变成5天都泡在实验室。“我们经常从早待到晚,最后被看门的大爷‘赶出去’。”经过反复实验尝试,“甜动红心”团队终于研究出一套提取甜菜红素耗时短、提取成果保存时间长的提取流程。

计划研发保健品化妆品

“目前,甜菜红素在国内主要用作着色剂,加工产品这一块的市场还很空白。”闫桦说,国外有甜菜加工做成的薯片、功能饮料,还有防晒霜、面膜,而国内只有粗制的甜菜根粉。“甜动红心”团队制作的由甜菜红素加工而成的饼干、罐头、酸奶,不但有益于视力、缓解糖尿病等,还有着天然且独特的红甜菜色泽,而且价格与市面上的普通饼干、酸奶差不多。

目前,“甜动红心”团队已通过高校与企业合作,将大规模投入生产。未来,“甜动红心”团队还计划研发甜菜红素的保健品、化妆品,发挥东北地区的甜菜优势,让甜菜红素走进更多产业,真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