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图片
冬泳威武 围观游客直呼太精彩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3-01-30 09:29:02

外国游客体验冰城冬泳 资料片由黑龙江省冬泳协会提供

文/摄 生活报记者 王伟健

1月28日14时30分,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太阳桥下,室外温度-20℃。

“哈尔滨欢迎你们,太阳岛欢迎你们!”一声呐喊后,冬泳爱好者于大爷在两米高的跳台上助跑几步,而后纵身跃下,跳入松花江冬泳池中,并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们挥手致意,现场一片掌声和叫好声。

在哈尔滨,很多像于大爷一样热爱冬泳的人,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来到松花江的冰面上开凿、修整冬泳池,在冰冷刺骨的江水中一展泳姿,向游客们展示哈尔滨冬泳的独特魅力。

勇者挑战

今冬首次架设2米高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太阳岛冬泳场 ”六个大字标识板赫然出现在眼前。在近半米高的雪堆围墙后面,是开凿出的一个长25米、宽12米的冬泳泳池(标准型),水面还在翻花,徐徐冒出白色的“热气”。岸边搭建起一个2米高的跳台,扶手和楼梯凳已被软布等层层包裹起来,避免冬泳者登台时滑倒受伤,同时起到防寒的作用。泳池一侧还有两个出水栏杆,同样也缠满防冻布带。

黑龙江省冬泳协会会长王利民告诉记者,该泳池为哈尔滨首次建设的标准冬泳泳池,“场地水深6米左右,我们首次架设了2米高的跳台,之前都是平台,最高只有1米,所以今年跳台高度也成为历史新高。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冬泳跳水的一种挑战。”

泳者出水

引百名外地游客围观

14时30分许,冬泳场地周围聚集了近百名前来参观的外地游客。零下二十摄氏度的寒冬,游客冻得瑟瑟发抖,在冰面上来回踱步。一阵欢呼声过后,一名身穿蓝色泳裤,头戴白色泳帽的冬泳爱好者率先登场,步履坚定地登上跳台,高喊“哈尔滨欢迎你们,太阳岛欢迎你们”后,飞身跃下,扎入泳池。随着翻起的水花,现场所有人情不自禁地鼓掌、叫好。当这名冬泳者爬上出水栏杆站到岸上时,身上开始不断冒着大量“白烟”,仿佛腾云驾雾一般。很多游客直呼:“看着太精彩,太厉害了!”

一位来自江苏的游客表示:“没想到来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游览能遇到冬泳表演,一直只是听说,没见过,今天有幸亲眼看到,不仅觉得美,还特别佩服冬泳爱好者们的勇气和胆量。”另一位来自辽宁的游客表示:“哈尔滨的冬泳和辽宁的冬泳确实不同,江和海的感觉不一样,再就是气温相差较大,哈尔滨的冬泳看起来更有挑战性,更刺激。”

泳者故事

入水那一刻就爱上了它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第一名上场的冬泳爱好者姓于,是地地道道的哈尔滨人。他今年已经70岁了,冬泳泳龄25年。

于大爷告诉记者,年轻时,看江边很多男女老少浪花里翻腾,甚是羡慕,便萌生了学习游泳的想法。在经过系统学习和锻炼后,他开始尝试接触冬泳,但是几次尝试都失败了。“在零下20多度的冬天脱掉外衣,赤臂上阵,别说下水了,走出更衣室的一瞬间,都觉得自己被冻硬了。”于大爷回忆道,“一是觉得冷,二是觉得有点恐惧。”经过不断反复尝试和心理建设后,他才咬紧牙关咕咚一声跳下水。“第一次冬泳入水时没什么感觉和想法,整个人是蒙的。应激反应过后,很快觉得没有那么可怕、没有那么冷了,尤其是上岸后,感觉身体反而是热热的、发烫的,那种感觉很奇妙,无法形容。”这种神奇的感觉和体验,激发了于大爷对冬泳的喜爱,“入水那一刻就爱上了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坚持了25年。”

随后,另一位特别有艺术范儿,扎着长辫子的张大爷开始准备跳水。今天他给大家伙展示的是花样入水,以及仰泳等动作。就在张大爷上岸后的短短几秒钟,拖鞋被牢牢粘在了冰面上,张大爷踉跄的脚步引得现场游客哈哈大笑,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张大爷打趣道:“看看这温度,鞋都冻住了,我要用哈尔滨人的热情把它捂开。”张大爷上岸后拿出一小桶水,边往身上浇边说:“这60度的‘小烧’浇身上真是暖和。”游客们露出惊奇的表情,信以为真,张大爷赶紧解释道:“这就是一小桶温水,冲冲身上御御寒。”

幽默开朗的张大爷向记者介绍,他也是哈尔滨人,今年六十多了,冬泳泳龄已有6年,“别看我干瘦干瘦的,但有一膀子力气,身体嘎嘎地,这就是冬泳带给我的益处。”张大爷提醒现场游客,向往冬泳运动的人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基础疾病,尤其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和较严重的高血压病、肝炎、较严重的肾炎、较严重的胃溃疡、中耳炎,以及患有任何传染性疾病的人,不能冬泳和游泳。

黑龙江省冬泳协会会长王利民表示,哈尔滨冬泳被中外游人称为“勇敢人的运动”,“哈尔滨人破冰冬泳始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是群众自发搞起来的。它同长江以南不结冰地区的冬泳截然不同,是在松花江冰面上凿出的方池里进行游泳,其实应该叫冰泳。初期建设的冬泳池较为简陋,后期随着冬泳爱好者逐渐增多,相关部门和机构逐渐发掘探索,哈尔滨冬泳活动趋于正规化了。今年更是好上加好,从最初的十几名会员,现在已经发展到几百人,年龄从40岁到80岁不等,冬泳比赛也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获得国内外的美誉。现在,很多中外游客冬季来哈尔滨旅游看到冬泳活动时,都会现场加入其中,感受冬泳的魅力。协会也正在考虑和准备,对场地设施进行改造升级,让冬泳爱好者冬泳前后更暖和、更安全。”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