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本报“一杯热水行动”获“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
来源:生活报   编辑:牛婷婷   2023-01-31 09:33:24

记账的孔维嘉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近日,为帮助青少年解决心理困惑、就业创业、人际关系、情感婚恋、工作压力等普遍性问题,从2022年9月27日起,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联合生活报开通“12355 你的心事我来听”专栏,为龙江青少年服务。专栏推出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并纷纷来电咨询,诉说着他们的烦恼。本周,记者和心理咨询专家王宇老师,针对该如何正确处理压岁钱的问题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15岁男孩攒压岁钱资助困难学生

今年春节,你收了多少压岁钱?是上交给了父母还是买了心仪的物品?在哈尔滨,15岁的高一学生孔维嘉,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用一部分压岁钱来帮助困难学生。近两年,他更是把所有的压岁钱都用来做公益。

“我是一名志愿者,在孩子小的时候我就领他参加过活动,所以他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主动和我提出,想用自己的压岁钱帮助小朋友。”孔维嘉的妈妈说:“小时候,他一年大概会拿出400元左右,一部分用来参加帮扶小组,一部分用来购买慰问品。从2020年开始,他提出参加更高一级的捐助,捐款也涨到一年1000元,这些差不多是他全部的压岁钱。”

孔维嘉妈妈表示,她们家没有压岁钱上交的事情,而如何利用自己的压岁钱全凭孩子的意愿。孔维嘉一开始提出想用压岁钱帮助小朋友时,她也很惊讶,可是想到自己的言传身教和家里共同记录的家庭记账本,她也能找到原因。“我们家一直有记账的习惯,孩子也参与其中,他的学费书本费,家里的水电费他都知道,他从小就明白钱要花在有用的地方,所以他如何利用自己的压岁钱我们是尊重他的。”

春节期间,“6岁男孩跑金店用压岁钱给妈妈买金项链”“弟弟攒5年压岁钱给姐姐买万元金手镯”等等压岁钱话题频频登上热搜,短视频网站上“如何套路孩子压岁钱”的段子点赞量也很高。压岁钱该如何处理,每年都会引发很多探讨,从吐槽老派家长帮你存着,到家长强要孩子压岁钱犯法,再到开玩笑似的如何哄骗孩子压岁钱,只要和压岁钱相关的话题总能引发人们的讨论。那究竟该如何处理压岁钱,处理不好又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影响呢?今天,我们就和王宇老师一起来讨论这个问题。

压岁钱处理不当 会破坏孩子财商

“压岁钱不同于零花钱,在处理办法上,家长也是各有各的想法。有传统的家长,会态度强硬地要回给孩子的压岁钱,也有趁孩子小哄骗过来的,还有就是像孔维嘉家庭一样交给孩子自己处理的。不管何种办法,处理不当都会引起孩子心理问题,最直接的反馈就是让孩子失去对父母的信任。”王宇老师说。

王宇老师分析:孩子小的时候可能会对压岁钱没有概念,父母拿走也不会有什么感觉,但是进入3岁以后,孩子逐渐进入到金钱的敏感期,如果父母以“镇压”或“欺骗”的方式获得了压岁钱,孩子会不再相信父母说的话。“其实,从心理角度来说,父母是孩子安全感的重要来源,如果失去对父母的信任,那孩子以后对身边人,任何事都不会再百分百的信任。”另外,方式不对,会让孩子感受到不被尊重,对于自己的压岁钱没有可支配的权利就被父母拿走,这种心理上的落差让孩子更加感受到父母的强势。孩子对父母的信任感破灭,同时会让孩子对父母的掌控产生反感和抵触。继而,从压岁钱上衍生出来的负面情绪会影响到孩子对父母教育引导的不配合。而从小被父母没收钱财的小孩,往往容易出现畸形的金钱观和自卑感。

“另外,容易被忽视的一点是,父母的‘代为保管’会严重破坏孩子的财商,孩子的财商应该是从小培养的,如果能利用压岁钱来培养孩子的财商,才是压岁钱更重的意义。”王宇老师说。

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

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指出:“无论一个人成年后拥有怎样的思维体系,都与儿童时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科学研究发现,从小就接受金钱教育的孩子,更容易培养起正确的金钱理念。这种金钱理念,透过压岁钱,会让孩子更有理财观,成年后更懂得积极追梦的意义。

“压岁钱和普通的零花钱不太一样,我们需要告诉孩子压岁钱背后的含义。比如,压岁钱是长辈送给我们的祝福,除了钱以外,背后的美好心意更值得我们感恩和铭记等。”压岁钱如何分,如何规划,王宇老师总结了几点小妙招:

一、固定零花钱——训练孩子理性消费

理财专家建议,孩子六岁起就该拥有零花钱,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要什么我直接买就好,这么小给孩子钱,养成坏习惯怎办?事实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花钱”也是一项技能,需要多锻炼多使用,才能获得掌控力。当然,自由之下,家长也需要制定规则。比如,根据压岁钱的金额,帮助不同年段的孩子制定不同额度的月度零花钱。引导孩子将钱花在合适的地方,注意,只是建议,家长要尽量尊重孩子的想法。

二、梦想储蓄罐——引导孩子追求梦想

每个孩子都会有或大或小的目标,买贴纸、去游乐园、送妈妈礼物等……有些目标很大,无法用零花钱完成,家长就可以协助孩子制定梦想清单,并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将部分压岁钱放入梦想储蓄罐,鼓励孩子为梦想积攒更多费用。这不但能帮孩子养成储蓄的习惯,更能训练孩子通过“延迟满足”来锻炼耐心,以及通过自身坚持实现梦想的成就感,让孩子增添更多自信。

三、让钱生钱——教孩子储蓄和投资

父母应该从小给孩子灌输“我不理财,财不理我”的概念,培养孩子的理财思维。家长可以作为监护人,协助孩子开通自己的银行账户,将部分压岁钱固定储蓄起来;当然,家长也可以通过购买保险、教育基金等方式协助孩子保管好压岁钱。8岁以上的孩子,家长还可以适当教育孩子做一些简单投资。比如,告诉孩子,把等量的压岁钱存储到银行,每年大概能得到多少利息;把等量的压岁钱投资给爸爸妈妈买基金,每年大概能得到多少收益,让孩子进行对比和选择。研究表明,5-14岁的年龄是财经智力发育的黄金时期,在这一时期让孩子接触储蓄,贷款,利息等金融类的概念,是个非常合适的时机。

“除此之外,像孔维嘉一样用压岁钱做公益,是教育孩子满足自己的需求和欲望后,可以通过自己的钱来帮助其他人。每个家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压岁钱的多少进行规划。这样一来,长辈送给孩子的压岁钱,每一分都能物尽其用。”王宇老师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