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二月二“龙抬头” 烟火气撩人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2-21 10:25:39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记者孟薇薇 于海霞文/摄) 农历二月初二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相传是“龙抬头”的日子。对老百姓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节日,象征着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年算是完整地过完了,一切都是新的开始。这一天,许多地方都有不同的民俗习惯,最有名的就是“剃龙头”和吃猪头肉。生活报记者走访哈市市场时了解到,各别专柜一天300斤猪头肉都不够卖;理发店也早早提前一周预约“二月二”当日的理发名额;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21日当天举办“二月二,春龙节”主题民俗文化活动,引广大市民关注,参与热情高涨。这个二月二,“烟火气”着实撩人。

理发、吃猪头肉 讨个好彩头

20日,生活报记者先后走访了道里菜市场、奋斗副食品商场、一手店、秋林食品、老哈食品、正阳楼熏酱、对青鹅业等店,以及大润发、家得乐、比优特等超市,发现各家卤肉店的猪头肉均销售火爆,人头攒动。

“给我切左边这片儿,要瘦点儿的。”市民张阿姨好不容易排队挤到了柜台前,买到心仪的一大块猪头肉。“二月二龙抬头是个重要的日子,新的一年我们都要从头开始,买块猪头肉回家,让家人都吃一口,讨个好彩头。”她说。

道里菜市场有一家“现做鲜卖”的老味道传统熏酱店,虽然玻璃橱窗内摆放着烧鸡、肥肠、酱牛肉等琳琅满目的各色卤味,但特价36.8元/斤的猪头肉最受欢迎,鲜香味道引得市民纷纷前来抢购。店内负责人称:“猪头肉最近卖得都挺火,一天300斤都不够卖,来晚了还抢不到嘞,这烟火气啊,彻底回来喽!”

与此同时,冰城各理发店近日生意火爆。南岗区花园街上有多家理发店,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最近家家店铺从早忙到晚,剃头、剪发的顾客络绎不绝。“约定美发沙龙”刘晓宇告诉记者:“民间素有‘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的美好愿望,春节过完了,大家都想从头开始,最近理发的顾客多了起来,想要二月二当天理发的顾客,一周前就来预约排队了。”

民俗文化活动勾起市民参与热情

为了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哈尔滨市南岗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哈尔滨文庙)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将在“龙抬头”的日子,举办“二月二,春龙节”主题民俗文化活动。届时,四大板块内容轮番上演,共同祈愿好年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吸引不少市民关注,跃跃欲试想去参与。

据了解, 21日10时,市民仅需持本人身份证原件登记,即可入馆参与活动。活动内容有:“童谣诵读”,泮桥(状元桥),小学生们身着汉服,诵读“二月二、龙抬头”童谣;“舞龙表演”,泮桥(状元桥)前,两支队伍带来精彩的舞龙表演;“画龙点睛”,由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书写“龙”字,游客来“点睛”,寓意“画龙点睛拔头筹”,为莘莘学子祈福;“五谷丰登”,在大成殿前广场,“和谐鼎盛”鼎内盛满五谷,工作人员为游客送福袋,大家捧起五谷放入福袋中,预示着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让节日过得更加有意义、有情趣,也让市民充分感受到民俗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内涵。

文化小贴士:

哈尔滨文庙具有近百年历史,是规模仅次于曲阜孔庙、北京文庙,列居全国第三位的文庙,是我国东北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建筑等级最高、建筑规制最全的一座祭祀孔子的庙宇。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