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1100度近视!女子植入“隐形眼镜”
来源:生活报   编辑:牛婷婷   2023-02-16 09:39:59

原慧萍教授(右二)、邵正波教授(右一)带领团队进行iOCT导航ICL植入手术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对于很多人来说,视力的困扰会带来一些生活上的不便,如果情况严重,还会导致心理上的烦恼。哈市23岁的小桐(化名)就饱受这种困扰许多年。最近,她在哈医大二院经过手术摘掉了佩戴多年的眼镜。

“从上小学起就近视了,看电视什么的也不控制,没想到度数直线增长。”小桐表示。经查,小桐双眼近视度数达到1100度。这个度数在医学范畴里,已经属于高度近视,产生眼底病变的风险很高。

为了能够看清楚,小桐鼻子上不得不架着一副一千一百多度的近视眼镜。小桐曾考虑过激光手术,但医生告诉小桐,由于她近视度数过高,已经不能做角膜激光近视手术。为此,哈医大二院眼科屈光手术二门诊邵正波教授,决定为她用导航定位植入一个“隐形眼镜”。

“我们决定用iOCT导引高度近视眼内镜ICL植入术为小桐摘镜,ICL手术指的是有晶体眼的人工晶体植入术(无需移除眼内自身晶体),相当于在眼内植入一个微型隐形眼镜,可以矫治近视1800度,散光600度以内的屈光不正。”邵正波教授介绍。近日,专家用iOCT导航,将“微型眼镜”植入眼睛。“利用导航技术,实时扫描精密度达到7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10。”邵正波教授介绍,将“眼镜”放好后,还可以对位置准确调整。

术后第一天,小桐视力就达到1.0,一周后双眼视力已经达到1.5,完美实现了清楚舒适的视觉质量。目前,小桐的视力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为此,专家也提醒市民,高度近视的人群以及眼底状况不好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尤其需要注意,近视后要早就医。此外,高度近视患者最好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眼底检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