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生活报联合阿里奖励高明1万元
来源:生活报   编辑:牛婷婷   2023-02-17 09:51:04

视频截图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2月9日,绥化市绥棱县小伙高明的抖音号“小北京在路上”更新了最新动态,“大家好,我是小北京,现在凌晨4点,我要从黑龙江出发,去广西南宁,给山里的老人去做饭。”视频里的高明精神抖擞,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2021年4月起,高明开始走南闯北,利用之前开饭店积累的经验及财富开始为困难老人免费做饭。“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已经走了全国近百个村子,服务的老人超过2万人。我的举动也得到抖音133.2万粉丝的支持,点赞量超过900万。”高明回忆。

为了表彰高明的善举,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生活报一起,为高明颁发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奖励一万元。

“走遍全国,做饭去”

从2021年4月开始,高明几乎每天开着他的移动餐车,穿梭在不同地方的村屯里,免费给老人做大锅饭,从黑龙江到河北、山东、安徽等地,目前已经走了近百个村屯,服务过的老人已经超过2万人,最年长的已经102岁。

“我是土生土长的东北农村人,在村里见过太多老人过着十分节俭的日子,经常连肉都只买几块钱,说买来尝尝味就够了。”为了让村里的老人能踏实吃上热乎饭,高明开启了免费为老人做饭之路。“我原来做过饭店,也有一定的技术和财富积累,我就准备好食材、厨具、调料,开始了爱心奉献之路。”下定决心后,高明几乎一天一个村屯,“最开始我们去的都是靠近咱们村的邻村,慢慢地看着网友给我的评论,我就越走越远,去了更多的省份。”高明经常看网友给他的留言,会采纳网友建议的地方,他希望可以走遍全国,做饭去。

“面对质疑,坚定初心”

为了能让晚餐准备得更好,高明都会精心设计菜品,同时还会给老人送一些油等生活必需品。高明表示,清晨早起两小时准备,“一顿饭的支出在1000元左右。这是给老人吃的嘛,买菜我选的都是最新鲜的食材,给老人做的也都是荤菜为主,就是希望他们能吃顿好的。”

为了扩大影响力,倡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关注老人的生活,高明将自己做饭的视频传到网上,刚开始反响并不是很大,几期之后,越来越多的网友发现这个善良朴实的小伙,播放量从八九十到上千万,粉丝也在蹭蹭上涨。视频变成了一把双刃剑,“有的粉丝质疑我在作秀,背后有团队都是演的。开始时我确实会心里难过,也怀疑自己的行为,但后来我转变了想法,我做公益的根本是希望老人吃好、吃饱,不能因为别人的质疑而迷失了做这件事的初心。”

奖励正能量 让爱传下去

最新的视频里,高明正在准备为村里的老人做上一道营养丰富的“香酥虾”。在大院里,高明戴着白手套,身穿白围裙,在镜头前侃侃而谈,“早上准备了6盒大虾,这一桌子的食材我们开始处理。”经过一天的忙碌,17时许,“香酥虾”出炉,老人们手拿饭盆排队等候,“大娘这是您的一盆虾,再拿两个馒头。”高明热情而真诚地招呼,老人们说着感谢,笑容同时出现在布满皱纹的脸上。

高明还说,他走过很多村子,许多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拼了,仅剩下老人在独自生活,他们内心也是十分孤独的。“希望我和媳妇王秀的这份正能量能通过网络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关爱农村老人,出外打拼的年轻人有空常回家看看。”

为了表彰“小北京”高明的善举,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生活报,为高明颁发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奖励一万元。颁奖词中这样写道:一辆移动餐车,走南闯北一年多,给冷冷清清的乡村,带去热气腾腾的爱心餐。从线下到线上,他的行动传递着暖意,也让更多人看到了乡村老人的生活日常。一段段菜香四溢的视频里,有人从中看到了“作秀”,也有人看到的是“多赢”。行动、唤醒,才能带来更多改变。对于这些平凡个体的探索,不妨多给些宽容和鼓励。愿这份奖励,能助他的爱心之路走得更坚定、更持久、更扎实一些。

高明表示,在得知获得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及生活报的奖励后,他十分激动,获得的万元奖金,将会被投入到“爱心餐”中,自己也将继续前行,为老人们送去一份暖心的慰藉。

照片由本人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