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时隔59年 跨越2000公里 我省助洛阳籍烈士石树欣魂归故里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2-18 09:47:56





黑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去年以来,我省伊春市丰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多方走访踏查、核对资料、比对线索,最终在伊春、洛阳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配合下,时隔59年,跨越2000公里,终于让洛阳籍烈士石树欣魂归故里。

1943年4月出生在洛阳的石树欣,1963年3月入伍,后随部队到伊春市丰林县五营镇执行任务时光荣牺牲,被就地安葬。去年,伊春市丰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重点开展对县级以下(含县级)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活动,开展零散烈士墓迁移工作,为尽快帮助石树欣烈士找到亲人,伊春市丰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石树欣烈士寻亲的协查线索函,经洛阳方面走访排查、核对资料、系统比对,最终找到了石树欣的兄弟姊妹等家属,数据信息完全吻合。

烈士家属在收到寻亲线索后,表达了想将烈士遗骸迁回洛阳烈士陵园的迫切愿望,并向黑豫两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递交了申请书及相关资料。随后,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多次召开“云会议”,研究制定烈士迁移方案,共同合作让烈士遗骸“归乡”。

据悉,自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以来,伊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与史志、户籍、大数据等部门的联动,综合运用文史资料、户籍资料、党史军史等史料查找烈士信息的“蛛丝马迹”,实地走访踏寻烈士墓周边群众,了解烈士相关事迹信息。截至目前,共找到6名烈士的家属。在充分尊重烈士家属意愿的前提下,启动了送“烈士归乡”行动,先后奔赴河南省洛阳市、山东省东平县、吉林省德惠市、天津市河北区、河南省信阳市、辽宁省鞍山市等地“奔赴千里送烈士回乡”。在外漂泊的忠魂,终于“回”到了亲人身边。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