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海伦田美晶 5年参加300余次志愿活动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2-18 09:50:55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大姐,有什么困难就提出来,我们会尽可能帮助解决。”元宵节前夕,田美晶带领志愿者来到困难户家中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并鼓励他们要战胜病魔,坚强面对。作为海伦市阳光志愿者协会的一员,田美晶5年来跟随团队帮扶45名困难学生,常年帮助7户困难家庭,参加志愿活动300余次。近日,在2022年度全省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田美晶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为给孩子做榜样

加入志愿者团队

“我一开始想做志愿者是想给孩子做个榜样。”今年34岁的田美晶笑着对记者说,“那时候我刚怀孕,想到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想言传身教,让我的孩子也能生活在一个正能量的环境里。”于是,2018年,田美晶加入了海伦市阳光志愿者协会。“我父母都特别善良,他们的言谈举止一直影响着我。”田美晶介绍,年轻时她就是有名的“热心肠儿”,“那时候,朋友有难事都爱找我,能帮的我都帮。遇上大事,我还捐过款。”

“加入志愿者协会后,只要我有时间,团队的活动我都会参加,像给敬老院包饺子、捐资助学、爱心送考,还有环境保护我都去。”田美晶告诉记者,她关注最多的就是困难家庭,“因为我从未想过,还有条件这么困难的家庭。”

负责协会宣传

接触更多困难家庭

随着田美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越来越长,她接触的困难家庭也越来越多。“我负责协会宣传这一块儿工作后,每天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志愿者们所做的事。”田美晶说,这个工作让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志愿者工作的意义,“一些长期帮扶的人,在我的记录下,可以看到他们越来越好,这个变化的过程,一想到是我们做的,就感到特别欣慰。”

“9年义务教育,孩子还上不起学。因为饭费和车费他家拿不起。”田美晶说,这个事让她难过了很长时间。“那家的女主人是乳腺癌晚期,丈夫生病无法做重活,婆婆双目失明,孩子那时候刚上小学五年级。”后来,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孩子的车费和饭费解决了,可以继续上学了。至今,田美晶和队员们依旧关心和资助着这个孩子。

让聋哑“儿子”开口叫“妈妈”

今年五岁的小德(化名)是田美晶资助的孩子,她把他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孩子。“小德的父母都是聋哑人,从小由爷爷照顾。直到他19个月大的时候,才被发现听不见,爷爷就领他去残联做康复。”田美晶介绍,“小德的爷爷一直都很坚持,他们在海伦租的房子,全年做康复。”

学了心理学的田美晶想免费为小朋友做咨询,于是找到残联,在残联刚刚康复到能说一两个字的小德,看到田美晶时竟喊出了“妈妈”。“我当时特别震惊,心都要被融化了。”田美晶至今都记得当时的感受,特别震惊、感动,两人的母子情缘也就此结下。“了解到小德的情况,我决定资助他。”田美晶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小德,吃穿用度都管,“我希望孩子可以度过一个温暖的童年,不要缺爱。”

在田美晶的关爱下,小德的进步越来越大,他可以说一整句话了,而且吐字越来越清晰。“他现在已经能表达自己的感受了,真的特别棒!”谈起小德的进步,田美晶由衷地为“儿子”高兴,“他现在依然叫我‘妈妈’,我很开心。只要他在我身边,我就会一直帮助他、资助他。”

田美晶告诉记者,这几年的志愿者生涯,不仅给受助者带来了改变,她自己也成长了很多,“希望受助者能更加积极地生活,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