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3个东北硬汉的土耳其救援之行
来源:生活报   编辑:牛婷婷   2023-02-19 09:16:16

生活报讯 (记者刘维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喧嚣的机场里,有一队疲惫的人从国际航班中转落地后隐入了人群,有人直奔餐饮店,打算饱餐一顿;有人则找到长椅,打算补一觉;有人找了个角落,处理起脚上的伤口……他们就是刚刚从土耳其返回国内的黑龙江蓝天救援队队员们。“我回国了!晚上就到家了!放心吧!”下飞机后,队员们都忍不住先和家里人报平安,记者也趁队员们转机的空档,采访了其中3名队员。

哈尔滨张滨生

骗女儿出差 救援时挂断女儿电话

张滨生今年42岁,女儿刚要升入初中,出发前张滨生没敢告诉她实情。“我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其实父母和爱人一开始都不同意,但是我父亲当过兵,他理解我的决定,得到了父母和爱人的支持后,我瞒着女儿来到了土耳其。”张滨生告诉记者,因为女儿很依赖他,他不想让女儿担心,所以情急之下才不辞而别。

几天后,一直没接到父亲电话的女儿着急了,给张滨生打去了电话。“当时我正在通道里作业,电话突然响了,我一看是姑娘打来的,尽管如此也只能挂断了。”张滨生告诉记者,他当时虽然有些不舍,但救援任务是第一位的。

“其实我心里想,她应该是知道了。”此后,父女间默契地再没提起这个话题,女儿只是告诉爸爸注意安全,而张滨生也只能回复:“女儿,我会的,你放心。”

在当地受到贵宾待遇

回来要洗澡睡觉

豆子汤和腌橄榄,还有口感有些夹生的米饭,这是张滨生和队员们在土耳其吃的餐食。“这些饭菜已经是当地居民用来招待贵宾的,他们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了救援人员。”

和记者电话连线时,张滨生正在机场里寻找一家饭店,想要饱餐一顿。“因为前线物资短缺,我们一开始吃自己带的压缩饼干,后来能吃上口热乎的豆子汤,但在搜救时只能吃压缩饼干、面包和水。”

土耳其当地时间16日凌晨,刚刚回到营地休息了两三个小时的队员们,再次接到临时任务,去接替另一队进行搜救任务。“早上8点半吧,我们从营地去的,然后一直干到了第二天早上8点多,回营地休整时,按照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的要求,我们开始分批有序撤至伊斯坦布尔,并启动回国程序。”

张滨生表示:“我回家以后要洗澡睡觉,然后去医院,脚上都是磨的大泡,破了。我们穿的是陆战靴,每天来回走,基本每个人的脚上都是泡;白天在泥汤里走,都泡得发白了;衣服裤子也都刮破了,我的棉袄都穿不了了。”

哈尔滨马彦国

出发前儿子发信息鼓励他 -10℃低温围着火堆睡觉

作为9名队员中的领队,今年46岁的马彦国主要负责救援指挥还有和其他救援队以及土耳其当地政府沟通的工作。和记者电话连线时,因为超负荷工作和尘土的原因,马彦国总是忍不住咳嗽。

马彦国2011年加入蓝天救援队,省内的大型救援他都参加过,但国际救援却是第一次。“马彦国告诉记者,家里人虽然对他此行很担心,但是也很支持。“临行前我儿子给我发信息了:‘老爸,你真英雄!’”马彦国欣慰地告诉记者。

出发前,马彦国和队员们把队里现有的救援装备都带上了,还根据当地的气温带了两顶棉帐篷。“7天的补给食物、救援设备,还有常用药品。”虽然做足了准备,但到达当地后,当地的低温还是让马彦国和队员们很受苦。“我们是多组交替作业,大部分时候都是连续作业,即使回营地也就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有时候晚上-10℃,我们就围着火堆睡觉。”马彦国告诉记者,尽管环境恶劣,他却没觉得辛苦。“只要想到可能还有幸存者,我就浑身都是劲儿。”

难忘“拥抱式安检”

和土耳其女孩送的巧克力

到达土耳其后,黑龙江蓝天救援队就展开了救援,队员们每天在指定的救援区,根据当地百姓反映的情况,核实探测是否有幸存者。救援期间,马彦国每天至少要走两万步,“我们在4大区域内负责103个点位的检测。”为了不错过任何一点可能性,马彦国他们都是徒步往返于各个点位。

此次土耳其之行,最让马彦国难忘的就是当地人民对他们的友好。“我们在伊斯坦布尔吃饭的时候,当地女孩送了一袋巧克力。她像是大学生,很害羞,放下巧克力就跑了。”而这个女孩只是众多表达感谢的土耳其群众之一,在路上只要看见救援人员,土耳其当地人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并鼓掌。“可以说,我们所到之处都是掌声。”马彦国自豪地说。

此外,马彦国对回国时的安检也印象深刻。“安检员走过来,给我们每人一个拥抱,这一幕我会一直记在心里。我觉得他们是用这种方式表达着对我们的感谢和不舍。”

马上就要回家了,马彦国说他现在只想好好睡觉。“这次去土耳其,我就睡过一次床,每天也就两三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太缺觉了。”回国后,马彦国表示自己会持续关注土耳其的情况。

五常王春峰

经验丰富的老大哥 缓解队员的紧张情绪

49岁的王春峰是9名队员中的老大哥,2015年,他曾和黑龙江蓝天救援队的队长赵鸿亮一起去过尼泊尔救援。作为经验丰富的老手,救援期间,王春峰也用自己的经验安抚着队员们的情绪。“其实不管有没有救援经验,面对狭小空间多少都是会紧张的。”当王春峰和队员们一起固定支撑、在通道里前进时,他发现有些队员有点紧张,这时他就会和大家唠嗑,讲讲自己的救援经历、唠唠家常,用这样的方式缓解大家的情绪。“其实我也会紧张,但我不能表现出来。”王春峰说。

回忆起搜救的过程,王春峰表示:“其实在那个时候,你思考不了太多问题,就是埋头干,因为我们都知道,快一秒钟就多一分希望。”王春峰说,他最忘不了的就是当地居民望着他的眼神。“他们都是眼含热泪,眼睛里充满了无助。每次我累的时候,一想到那一双双看着我的眼睛,就又充满了干劲儿。”

总结实战经验

想把急救知识普及给更多人

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的王春峰,已经在思考这次救援给他带来的经验,以及如何把这些经验传授给其他队员乃至更多人。“这次出去,我发现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设备、经验上都有,需要我们以后继续努力。同时,我也从其他国家的救援队那里学到了很多,我想把这些实战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

王春峰之所以这么急切和认真,还要从他当初加入蓝天救援队的原因说起。“我小儿子在幼儿园玩的时候,被升旗绳缠绕住了脖子,当时的老师不会急救知识,差点出大事。从那以后我就意识到,要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急救知识。”这件事后,王春峰了解到蓝天救援队这一组织,就从五常来到哈尔滨要求加入。最终在他的努力下,成立了五常蓝天救援队。“回家以后,我想拥抱我的家人,然后好好睡一觉。”王春峰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