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开学校服“缩水”,小胖墩扎堆锻炼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2-22 17:14:29


生活报讯 (记者王秋实 周琳) 新学期开始了,经过一个超长假期和春节,很多家长表示,孩子变成了小胖墩。面对新学期,家长带着小胖墩迎来“开学减肥季”。近日,记者走访哈市南岗道里多家健身房了解到,最近半个月,每周都增加10多名孩子来健身,有的增加20多名。

开学发现校服“缩水”了 一上秤胖了12斤

“咋胖了这么多,衣服拉锁都拉不上了。”最近,市民刘女士很苦恼,儿子开学了,她给孩子找校服,试穿才发现,一个假期过后,校服竟然变得又紧又小,拉锁都拉不上了。“稍微使点劲儿,感觉拉锁都能绷开了。”面对长胖的儿子,刘女士无奈地说。上秤一称,儿子竟然足足长胖了12斤。

“最近也和很多朋友聊天,大家都说自己的孩子不仅长高了,也长胖了。”记者调查了解到,很多家长都纷纷表示,对孩子长胖很苦恼。家长李女士表示,孩子7岁,在家宅了几个月胖了6斤,肚子上多了好几层游泳圈,现在终于开学了,希望能多运动减减肥。

宋先生家的孩子今年9岁,经过一个假期的“努力”,体重已经100斤了。之前,孩子一直坚持打球锻炼,但这个假期,将近2个月的时间,宋先生的儿子一直没有打球。结果前几天去打球时,家长和教练都很惊讶,孩子已经胖得跑不动了。刚跑了几分钟,就累得气喘吁吁。家长于先生表示,孩子在家宅了几个月胖了6斤,小肚子都出来了,现在开学了,希望孩子能够减减肥。

小胖墩扎堆锻炼 有的累得边哭边跑

为了让孩子尽快瘦下来,最近,哈市很多健身房刮起了青少年减肥风,不少家长纷纷选择带孩子去健身房锻炼。16日,记者在南岗区华鸿路某健身房看到,有不少胖娃正在挥汗练习器械。

“来我们这儿健身的青少年特别多,都是家长觉得孩子过胖,来找教练进行锻炼想减肥,最近一周就收了20多个儿童。还有一家四口领着两个孩子一起办健身卡,说要一起锻炼。”健身教练说。

而南岗区另一家健身房的教练也表示,最近有不少家长忙着为孩子找私教,希望给孩子瘦身。来这里锻炼的青少年格外多,年龄大多在9岁至15岁之间。其中一名最小的女孩只有9 岁,但体重却达到了100斤。为此,家长十分上火,希望让孩子健身。但孩子年龄太小对锻炼很抗拒,有一次竟然在健身房边哭边跑步,那一幕也让教练忍俊不禁。

看到记者在采访,旁边一位正在休息的女士说,自己就是陪儿子来锻炼的。她的儿子强强今年14岁,假期和网课期间,孩子一直没有控制饮食,也不怎么运动,结果开学了,家长才注意到,孩子身高已经到了1.8米,但体重也跟着长到了185斤。强强妈赶紧带孩子来健身,希望能控制下体重。

锻炼虽好也要适度

孩子长胖了,既影响身体健康,也影响心理健康。家长还担心孩子会因此影响长高,怎么办?

为此,健身教练表示,孩子平时要养成运动的好习惯,但家长也不要拔苗助长,过于着急让孩子减重,从而盲目加重孩子的运动量,这是不可取的。他建议孩子要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每天锻炼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

黑龙江省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李雨泽提醒,对于处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既要控制体重达到减重的效果,又要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对于需要减重的青少年,调整饮食结构是很关键的,避免超加工食品,外卖,甜点,饮料以及快餐等食物,增加新鲜蔬菜,适量水果,主食做到粗细搭配。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