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绥化杜东来给132名事实孤儿“父爱”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2-24 09:49:00


生活报讯 (记者刘维娜 李丹) “马上开学了,看看孩子们缺啥记下来,回头想办法帮他们。”临近开学,绥化市北林区雷锋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忙碌起来,他们要为全区132名事实孤儿送些文具等用品。记者眼前这位长相清瘦,安排起孩子们的事雷厉风行的人,就是绥化市北林区雷锋志愿者协会会长杜东来。

在把本职工作做好的同时,杜东来组建了绥化市北林区雷锋志愿者协会,带领一群爱心人士开办了绥化市北林区第一家免费“爱心超市”,为特殊人群发放物资,解决生活难题。他关爱孤独症儿童和事实孤儿,对北林区的132名事实孤儿进行帮扶。贴心的陪伴和引导,让孩子们把他当成了自己的“父亲”。近日,在2022年度全省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杜东来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工作中接触困难家庭 拿钱拿物 组建服务队

“其实做公益对我来说是件水到渠成的事。”今年46岁的杜东来告诉记者,1996年,参加工作后经常下乡踏访,当他走入贫困家庭看到他们的生活现状时,总是忍不住拿钱拿物。“那时候我赚的钱不多,但是不管多少,能帮就帮。”

从那以后,杜东来就和身边的爱心人士组建了雷锋服务队,帮助有需要的人。无论是事实孤儿还是孤独症孩子,亦或是退伍老兵、走失老人,只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2017年,杜东来正式将雷锋服务队改为绥化市北林区雷锋志愿者协会,现有成员2000人。

用爱牵起孤独症孩子的手

初见波波(化名)时,他才三岁,患有孤独症的他不会主动与人沟通,有人靠近时,他会表示抗拒。“我爱人是一名教师,她也和我一起做公益,她利用自己所学帮助孤独症孩子,我就给她当助教。”杜东来说,刚开始上课时,波波拒绝沟通,会在课堂上哭闹,为了让波波好好听课,杜东来把他抱进了怀里。“一开始我抱他,他剧烈地挣扎,拳打脚踢的,慢慢地,他打累了就停下了,也能安静上课了。”杜东来笑着和记者说,后来波波只认他,每次都在教室门口等他,看见他就扑进他的怀里。

如今波波已经10岁了,杜东来多年的陪伴让波波改变了很多。“以前波波和任何人都没有语言交流,现在他可以用简单的语言和我们会长交流,还会表达自己的感情了。”夏贺春告诉记者,波波是他们帮助的众多孩子之一,“从2019年开始,我们开展了‘望星空暖童心’长期义务助学助教项目,为孩子们送去了音体美课和社会实践游园活动,到目前为止,已助学助教4000多课时。”

132名事实孤儿的“父亲”

2020年,杜东来为北林区89名事实孤儿走访建档,并进行爱心资助、爱心助学和亲情陪伴。“到今天,我们已经为全区13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学业帮扶、心理慰藉和精神关爱等方面的服务。”杜东来介绍,刚走访时,他和队友们碰到了让他们流泪的女孩小超(化名),“孩子患有严重自闭症和社交恐惧症,她出生不久,父亲就因癌症去世,母亲也在她三岁大时撒手而去,现在她与70岁的爷爷一起生活。那天志愿者们拿出薯条、酸奶等食品递给她时,她小声问我‘这是什么?能吃吗?’当时我心里太难受了。”从那以后,杜东来意识到对事实孤儿不光要进行物质帮扶,还要从环境和心理上进行支持。“陪伴和守护是必不可少的。”

于是,杜东来定期看望事实孤儿,利用空闲时间陪伴他们,和他们谈理想、说未来。小智(化名)就是他经常探望的孩子之一。失去双亲后,小智不太愿意和人交流,杜东来的关爱渐渐让他打开了心扉。后来,杜东来的探访成了小智最期盼的事,“每次我要离开的时候,孩子都会痛哭流涕,一年多以后的一天,孩子突然主动叫我‘爸爸’,这声‘爸爸’就是我一生的责任。”现在13岁的小智在杜东来的陪伴下成绩优秀、孝亲尊师、帮助弱小……“他的健康成长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杜东来欣慰地说。

27年来,杜东来坚持带领队友们助学助教、帮扶弱势群体。“我只是把每个人的爱心汇聚起来,形成一条川流不息的爱河,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滋养。”杜东来说,“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帮助更多的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