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男子“肺总炸”!原来是长得太高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3-03 17:33:24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近两年来,22岁男子小张总是反复发作气胸,就是俗话常说的“肺炸了”,每次发作,他都感觉胸闷、疼痛不已。最近,他终于在哈医大一院治好了这个“老毛病”。医生表示,引起小张气胸反复发作的原因是他长得又瘦又高。

小张身高1.90米,体重却偏瘦。近两年,他一直被气胸困扰着,有时爬爬楼梯就胸闷气短,有时只是抻个懒腰,就能把气胸惹犯病了。“这些年我气胸总复发,治过挺多次,却没啥效果。”几天前,小张的病再次发作,这次他来到哈医大一院就诊。

“小张双肺都有多发气泡,需要手术。”胸外科王雪峰副主任表示,小张得了自发性气胸,而经过医生诊断,原因是他长得又瘦又高。

“没错,自发性气胸特别偏爱瘦高体型的“竹竿”男孩,这是因为在他们生长发育过程中,胸廓的发育比肺快,多为身体短时间内快速生长而肺部的发育赶不上身高发育所致,多数于肺尖部缺血区形成肺大泡,一旦胸腔内压力增高导致肺大泡破裂即形成气胸。”王雪峰介绍。

考虑到小张年轻,正面临学业、就业的重要节点。结合他的病情,王雪峰带领付凯副主任医师、李敬博主治医师与多名医护,于日间病房为他进行了胸腔镜下双侧肺大泡切除,希望为他解决日后反复发作的麻烦。小张目前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