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年代剧《情满九道弯》”演绎“街坊情”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3-03 17:34:45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一部《狂飙》一部《三体》,为国产剧在2023年开了个好头,正在央视八套热播的《情满四合院》姊妹篇、年代剧《情满九道弯》,也获得越来越多观众的关注,收视率从开播的0.7%上涨到现在的1.4%,剧中出演主角“杨树茂”的哈尔滨演员韩东君,也获得观众的好评。

此外,剧中还有两位哈尔滨演员,一位是出演“傅荷姳”的缪婷茹,另一位是出演任主任的邹德江。虽然戏份有多有少,但都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对于剧中角色,他们也有话要说。

从青年一直演到五十多岁

韩东君:作为演员,把角色演好就是最大的漂亮

《情满九道弯》的故事横跨四十年,讲述了北京九道弯胡同的年轻人经历了各种沟沟坎坎,在奋斗中成长的故事。韩东君出演的“杨树茂”,最初是年轻热血的胡同青年,是九道弯的摔跤能手,外号“傻茂”,后来下海经商成为霸道老板,在剧中跟“史小娜”、“叶菲”、“赵亚静”都有着感情戏。有网友在平台留言称:“一个男人和三个女人有感情纠纷,而且还不被观众视为‘渣男’,那只能证明这男演员太有魅力啦!”

对此,韩东君称自己在塑造角色时,也极力避免把“杨树茂”塑造成“渣男”。“这是一男三女的情感故事,但不是一男三女的爱情。他跟‘史小娜’是初恋,但他们当时对爱情是懵懂的;而他跟‘叶菲’有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后来他与‘赵亚静’和‘史小娜’的感情都变成了友情。”韩东君表示,他也很认可“杨树茂”的爱情观,“当他爱上了‘叶菲’,即使两个人之间产生了误会,但他始终爱着对方。之后,任凭‘赵亚静’使出什么手段、母亲如何施压,他都没有改变,挺爷们的。”

韩东君出生在一个运动员家庭,后来机缘巧合之下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成为一名演员。此次在剧中,韩东君要从青年一直演到五十多岁,作为“90后”的韩东君称自己没有任何形象上的包袱,也并不担心扮老。“我特别认同一个观点,就是作为演员,把角色演好就是最大的漂亮,而不是想着镜头里自己的形象如何漂亮。”

剧中不惧扮丑

缪婷茹:场记板一打,我就是角色

哈尔滨姑娘缪婷茹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之前曾在《人生》中出演善良执着的“巧珍”、《心术》中出演聪明漂亮的“于莺莺”、《新亮剑》中出演让人心疼的“李云龙”初恋“郑芳”、《虎口拔牙》中出演特工“白露”,此次在电视剧《情满九道弯》中,她则演起了外表普通、心里特有主意的“傅荷姳”。

剧中的“傅荷姳”堪称人间清醒。她和“史小娜”是闺蜜,在史家落难时,一直陪伴在“史小娜”左右。史家平反后,因为“史小娜”的关系,她得到了去香港念书的机会。大学毕业后,“傅荷姳”顺理成章和“史小娜”的哥哥“史小军”结了婚。而在缪婷茹看来,“傅荷姳”虽然看起来不太起眼,但是她的心机远超三位女主角。“在感情上,‘傅荷姳’很早就看出‘史小娜’对‘杨树茂’所谓的爱,其实只是感激之情,但作为好闺蜜,她既不使坏也不会蛊惑,总是在一旁善意地提醒。‘史小娜’的父母正是看中她身上这股稳重大气的气质,才撮合她和自己的儿子在一起。‘傅荷姳’也因为交了‘史小娜’这个朋友,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缪婷茹介绍道。

电视剧播出后,很多观众夸缪婷茹演得好,“演‘傅荷姳’插队刚回来那时候,有点小调皮、小可爱,工作之后就稳重内敛了,说话语调都变了很多。婚后的仪态和说话方式,则和婆婆一模一样,感觉特别真实。”也有网友表示这个角色先是戴着大大的框架眼镜,后来变成金丝边眼镜,有故意扮丑之嫌,缪婷茹对此并不介意,她表示:“这是我的工作,场记板一打,我就是角色,不再是缪婷茹。只要角色需要,什么样的装扮,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演好每一个角色

邹德江:只要有机会,就会努力认真地去对待

在《情满九道弯》中,家乡人邹德江出演任主任。剧中“杨树茂”考大学要盖公章,被“任主任”百般刁难。这个出场极为有限的小角色,邹德江却演得入木三分。

年轻时的邹德江,也是一位特别有才华的“模仿达人”。他不仅能模仿杨坤、刘欢、宋丹丹,还能用单田芳的声音演绎天气预报,他的那段“忽冷忽热爱感冒,刮风下雨谁知道?今天我来说一段,天气形式和预报……”,现在很多人回想起还会忍俊不禁。后来他学习相声表演,拜师胜杰为师,模仿起老师来也是惟妙惟肖。在天津卫视的《学说经典》节目中,他和“大师兄”刘彤还还原了师胜杰经典相声段子《小鞋匠的奇遇》。

有圈里人用“多才多艺”评价邹德江,除了相声、主持以外,近些年又参加了《三泉溪暖》《别闹了英子》《执行局》等多部影视剧的拍摄。对于出演影视剧,邹德江表示:“每个人都有可塑性,比如我是相声演员,正好赶上有个影视剧让我去客串,我能通过努力得到导演和观众的认可,心里就非常高兴了。所以只要有机会,我就会非常努力认真地去对待。”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