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14岁女孩不到1米5 经干预又长6厘米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06 19:33:59


       生活报讯 (高军震 周芷含 记者周琳) 女孩身高低于同龄人,拍摄左手腕部X光片,检测骨龄显示几乎不能再长高,但从其他部位来看,仍有发育空间。近日,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放射线科医生提醒,测骨龄应多部位检测,这样才能更加精准。

小美的父母身高在同龄人中均属于高挑类型,14岁的小美身高仅147厘米,无论怎么补充营养,体检时身高也不达标。“以后还能长多高?”父母带小美到医院检测骨龄,却被告知长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去年,小美的父母带她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进行骨龄检测,希望能有一个准确的检测结果。放射线科蔡宇明主任对小美的手、腕、足、髋关节与膝关节等不同部位进行了X光拍摄,再根据影像结果评估其骨骼年龄及发育程度得出,小美的骨龄比实际年龄小1岁半,虽然手腕处骨骺线接近闭合,但从其他部位来看,她仍有充足的发育空间。

“本来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还好通过精细检测后,能及时干预恢复正常身高。”小美的妈妈说。目前,经过一年的身高干预,15岁的小美身高达到153厘米,属于正常范围。

“测骨龄应按照患者实际年龄分部位测定,结果更为准确。”蔡宇明主任介绍,测量骨龄,不同年龄选用的方法是不同的,对于10岁之内的儿童,测量骨龄的方法一般采用的是测量左腕关节的正位片,通过掌指关节以及手掌部骨化中心的数量来判断孩子的骨龄。对于10岁以上的孩子,如果想测骨龄,单纯通过左腕关节的正位片是不能完全判断的,因为这时候孩子的骨化中心已经完全出现,所以除了拍左腕关节正位片以外,还要拍跟骨、骨盆、膝关节的片子,这样才能全面了解孩子的骨龄。

一般来说,骨龄与实际年龄差在1岁以内是发育正常,骨龄比实际年龄大1-2岁或以上即提前发育,反之则为发育落后。相差越大,需要做出的干预措施越多,而及早检测、及早发现,干预的成功率也就越高。

蔡宇明主任提醒市民,应重视孩子的身高情况,定期到专业医院做骨龄检测。3岁到青春期前是最佳干预身高的时间,其间,若发现孩子身高异常可通过检测骨龄了解孩子的发育情况,及时干预。否则,等孩子骨骺线完全闭合后,任何增高办法都无济于事了。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