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齐齐哈尔志愿者张磊 照料孤寡老人6年
齐齐哈尔志愿者张磊 照料孤寡老人6年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10 18:37:29


生活报讯(记者刘维娜 李丹) “奶奶,天暖和了,今天咱们去公园走走啊。”周末,休假的张磊给王奶奶打去电话,约她去公园遛弯,陪伴王奶奶是38岁的张磊每周末都要做的事情。作为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永安小学校大队辅导员的张磊,于2017年组建了永安小学志愿服务队,致力于帮助困难老人和学生,目前成员64人,累计帮扶51人,王奶奶就是其中之一。说起他照料王奶奶6年的故事,还要从一次次的志愿活动说起……

从献血者到志愿服务队带头人

2014年,对张磊来说是痛苦的一年,父亲因为重病离开了他,在张磊悲痛之余,他思考了很多,“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人生命的脆弱,以及血液对一个人的重要性。”自从张磊父亲走后,张磊每年定期到血站自愿献血,时间一长,献血站的护士都认识了张磊,“她每次看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又来了?”献血证从一个变成了几个,不满足于此的张磊还自愿成为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希望我的举动可以给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我希望用我的能力,让更多的人活下去,免受痛苦。”张磊诚恳地和记者说着他的初衷。

2017年,张磊带头组建了永安小学志愿服务队,主要以关爱孤寡老人、困难学生为主,还会为所在的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我每年带领自己服务队的队员到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公园开展清理白色垃圾、清除小广告等工作。”张磊和记者介绍到,“发展到现在,我们团队有64人了,累计帮扶51人,捐款13000余元,捐衣服200余件。”

“祖孙俩”每个周末都有约会

在一次到养老院志愿服务的活动中,张磊偶然认识了一位孤寡老人王奶奶,王奶奶和蔼可亲,让张磊和她慢慢地熟稔起来。“后来我了解到王奶奶无儿无女,自己在养老院生活,我就更加关注她了。”时间一长,张磊在王奶奶一声声的“大磊”中,感受到了王奶奶对他的亲切和依赖,张磊把王奶奶当成了自己奶奶,而王奶奶也早就把张磊视为了自己的孙子。“王奶奶在养老院里吃到了什么好吃的,都会给我留一口,想让我尝尝,每次看见她给我留的好吃的我都很感动。”

张磊说王奶奶把他当成了自家孩子,他也每周都领王奶奶出去遛弯,“她这些年住在养老院很少出去,我领她出门,去公园去街上,能看见外面的世界,她特别开心。”张磊告诉记者,每次看见王奶奶开心的样子,他也打心里跟着高兴,每周末的约会也成为了“祖孙俩”不成文的规定。

按几小时压舌板成功救回老人

2019年的一天,张磊突然接到养老院的电话,说王奶奶病危,正在医院抢救。接到电话后的张磊瞬间懵了,他马上请假赶去医院。“我到的时候她已经深度昏迷,大夫用各种药和医疗器材都无济于事,下达了病危通知。”

当时,王奶奶的血氧含量已经低到30,医生说怕是过不了当晚了。张磊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看着陷入深度昏迷的王奶奶呼吸越来越困难,血氧指数也在逐渐下降,张磊做了一个别人想不到的事!

张磊突然用手伸进王奶奶的嘴里,把舌头拽了出来,并找护士要了一个压舌板压住,“没一会儿,我就听见一声深呼吸,奶奶的血氧指数提高了。”张磊高兴极了,于是他一直保持这个姿势,用压舌板按了几个小时,即使手酸无力也不敢松手。“后来大夫往奶奶嘴里下了一根管子,往里输送氧气,就这样,奶奶血氧逐渐恢复了正常。”张磊在王奶奶的床边陪了她一天一夜,精疲力尽的张磊在走时趴在王奶奶的耳边小声说,“奶奶,你要挺住,快点醒过来,醒来后我带你去吃你最爱吃的菜团子。”

在张磊的努力下,昏迷了近一周的王奶奶奇迹般地坐了起来,几天之后王奶奶出院回到了养老院。“直到现在奶奶的精神状态也很好,最让人想不到的是原来都不独自出门的她,现在可以自己出去溜达,有时候还上市场买点爱吃的菜回来!”

这些年王奶奶见证了张磊的工作、结婚、生子,像家中长辈一样在他的左右。张磊一家每到周末都会去看望王奶奶,如今,她已有87岁高龄。同时,张磊还带领队员们一起帮扶学校里的困难学生,“作为一名教师,教育孩子乐于助人是我的职责,我也必须以身作则。”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