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冰城一高校引入北大等名校万门课程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11 21:15:27


生活报讯 (朱虹 赵琳琳 记者吕晓艳) 本周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学校打造的包括研讨室教室、沉浸式教室、全景教室的267间智慧教室与“教育资源云”的智慧教学环境平台同时投入使用,实现了智慧教室全覆盖。

教师可随时测试学生 正确率实时显示

在智慧课堂,教师一键发起头脑风暴,将随堂小测发布到学生手机,2分钟后,同学们全部提交测试结果,正确率实时显示在教师终端,教师第一时间知晓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程度,随时调整教学节奏。

学工处武装部于凡老师介绍,“传统课堂大多是几位活跃的同学与老师互动,而现在,通过线上抢答、头脑风暴、答疑等功能,老师可以带动全班学生参与到课堂中,实时得到同学们对于课程掌握程度的反馈和评价,从原来老师一个人的单声道知识传授到现在全员参与的立体声,课堂氛围活跃了不少。”

智慧教室配备直播、录课系统,智能摄像头可跟随老师位置移动。而课后,老师可对授课过程录制资源进行深度加工,学生可通过关键词检索,一键定位查看,快速精准回顾课堂中关键知识点等内容,可针对不理解的知识点反复学习。

可线上自主学习的 老师在线下课堂不再重复

本学期,哈工程未来技术学院的学生基于实践项目进行书单式选课,课时分配也发生了改变,凡是可以线上自主学习的内容,老师在线下课堂不再简单重复。在线下,老师把以往的大班讲授式课时变成小班研讨学时,开展分组教学、主题讨论、项目实践,全面增强师生互动,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有效度和满意度。

老师耿敬表示,“学生通过研讨式教学可以不断提升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而这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升级的重要体现,将课堂从知识的学习转变为能力的培养。”

引入万余门开放课程 其中300余门是国家级

新学期哈工程学生的第一堂大学物理课通过资源云平台“邀请”到国家名师张汉壮教授线上授课。物理学院教师姜海丽表示,“大学的学习本身就是博采众长,一个老师的讲解是永远都不够的。智慧教室的投入以及云平台的资源使用,能够集合全国优秀的教学资源为同学们所用。”

哈工程的资源云平台引入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近千所高校、13000余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300余门国家级一流课程,课程资源覆盖工、理、文、管、法等众多学科,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课程,将全面助力传统专业的“智慧+”升级和转型。

教师可对课程进行知识点编辑,链接引用云平台提供的其他相关课程的知识点讲解,生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知识图谱。而通过知识图谱,同学们可以更便捷地学习到跨学科跨专业的知识,通过多学科交叉,让同学们具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未来发展空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