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征求意见 哈尔滨要发放育儿补贴啦!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4-13 19:19:29

生活报讯 (记者张立) 哈尔滨要发放育儿补贴了!12日,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哈尔滨市育儿补贴发放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出炉,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补贴对象 2021年10月29日后出生子女

征求意见稿规定,申请育儿补贴家庭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夫妻双方或者一方具有哈尔滨市户籍,依法生育并现存二个及以上子女。

2.申请育儿补贴的子女出生时间在2021年10月29日后。

3.申请育儿补贴的子女具有哈尔滨市户籍。

子女数的计数原则。子女数按夫妻共同生育并存活的子女数计算。再婚家庭子女数按照现家庭夫妻双方共同生育并存活的子女数计算。与前配偶生育子女未满3周岁的,按上次婚姻生育的子女数计算。其中,夫妻收养的子女;申请前已死亡或失踪且经法定程序宣告死亡的子女;婚姻存续期间与他人生育的子女等情形均不计入子女数。

申请时间 子女出生后6个月内

育儿补贴由子女户籍所在地区、县(市)人民政府发放。《黑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21年第6次修正)发布实施之日2021年10月29日为计发起始日期,起始日期前不予发放。

申请人应在子女出生后6个月内提出育儿补贴申请;逾期申请的,自申请当月起计发,申请提出时间以前的育儿补贴不予补发。

2021年10月29日至本办法实施前出生的第二个及以上子女,可以在本办法实施后6个月内提出申请;逾期申请的,自申请当月起计发,申请提出时间以前的育儿补贴不予补发。

户籍在市内迁移的,由迁入户籍地发放育儿补贴;申请人或其生育子女自市外迁入哈尔滨市的,自申请当月起计发。申请人或其生育子女户籍迁出本市的,申请人应在户籍迁出一个月内向原审批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报告,自迁出次月起停发育儿补贴。因子女死亡而不符合补贴条件的,自次月起停发育儿补贴;申请育儿补贴子女满3周岁的,停发育儿补贴。

发放标准 夫妻均为哈市户籍100%发放补贴

按照符合条件的二孩家庭每月发放500元育儿补贴,三孩及以上家庭每月发放1000元育儿补贴,发放至该子女满3周岁止。总计发放不超过36个月。同时有二孩、三孩未满3周岁的,分别按二孩、三孩标准发放育儿补贴。依法生育双胞胎、多胞胎的,按孩次顺序发放二孩、三孩育儿补贴。

夫妻双方均为哈尔滨市户籍的,发放全部;夫妻仅有一方为哈尔滨市户籍,另一方为无户籍现役军人的,发放全部;夫妻一方为哈尔滨市户籍,另一方为外地户籍的,为在籍一方发放50%;丧偶或夫妻双亡的,发放全部。

发放渠道 申请补贴子女的银行账户

符合条件的家庭,到其子女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填写《哈尔滨市育儿补贴申请表》,提交申请材料,申请人有多个子女符合申请条件的,每个符合条件的子女填写一份申请表。

各区、县(市)卫生健康部门负责把育儿补贴发放至申请补贴子女的银行账户,每月发放一次。建立育儿补贴发放档案,一户一档,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法保存。

申报对象提供虚假材料,骗取补贴资金的,工作人员失职渎职造成补贴资金损失的,依法依规收回补贴金,并追究其相应责任。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