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中国最北夫妻警务室”里的大爱与小爱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4-06 13:15:18

电子报刊


文/摄 生活报记者 栾德谦

在我省漠河洛古河村,有个中国最北警务室。驻守在这里的,是1989年出生的戍边民警史先强和1995年出生的戍边辅警沈欣夫妇。作为戍边夫妇“当家人”的史先强,2日刚刚荣获第二届全国“十大国门卫士”称号。4日,他刚从北京领奖载誉而归。在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记者采访了史先强,听他讲述了他们夫妇的戍边故事和浪漫的边关爱情。

两对戍边夫妻已先后驻守13年

北纬53度,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洛古河村,这里每年无霜期仅有80天,其余时间大多被冰雪覆盖。今冬,当地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3摄氏度。

一个漠河冬季的凌晨时分,刚从界江上巡查回来的戍边民警史先强,抖了抖警服上的冰雪,轻手轻脚地推门进屋,生怕吵醒熟睡的妻儿。因为经常不定时到界江重点地段查看一圈,有时是天刚亮,有时是半夜。三年里,这一幕就是他再寻常不过的日常。

据了解,为推进警务前移,2010年,洛古河警务室在此成立。这个警务室位于洛古河村村口,帮居民代取身份证,调解小纠纷等,为村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2019年,部队体制改革,成立了国家移民管理局。2020年,在这里驻守了10年的戍边夫妇贾晨翔、王晓莲享受了荣归荣调的政策,回到了山东威海。

恰逢此时,北极边境派出所民警史先强与辅警沈欣夫妇主动请缨,来这里驻守,负责黑龙江上游源头洛古河段辖区边境线44公里的管控巡逻任务。警务室成立后,洛古河村连续13年无重大案件。

史先强夫妇戍边这3年来,史先强巡边里程上万公里,洛古河村所属江段没有出现一起涉边案、事件。

骑雪地摩托巡逻一趟 手脚已冻得没了知觉

4月4日,我省很多地方早已开化,树梢已现新绿。但在黑龙江洛古河段的江边,积雪还没有化完。3日,又下了一场雪,现在白天温度仍在零摄氏度左右,天黑后温度仍在零下5摄氏度左右。

谈起冬季江上巡逻,2021年11月30日那天让史先强和沈欣夫妇记忆犹新。这天,他俩和村里的护边员刘建、杜文龙一同爬冰卧雪地巡江。那时刚封冻不久,冰面还不结实。“大家注意脚下,冰层不厚,中间有空的,尽量别往江中间走。”史先强高声提醒大家。话音刚落,只听“咔嚓”一声,刘建一脚踩破薄冰,紧接着半个身子掉进江里。江水瞬间没到他的胸口,身旁的杜文龙眼疾手快,一把拽住他的大衣,史先强也迅速上前,两人一起使劲才将刘建从冰水中拉上来。“其实我们脚下的冰也不厚,如果也踩裂冰层,我们几个人可能都会掉下去……”史先强回忆道。

每隔一段时间,史先强还要跟着边防部队官兵去更远的边界巡逻,往上游走巡逻一次大约要10公里,来回两个多小时;往下游巡逻,30公里,一趟至少3个多小时,“冬天骑雪地摩托巡逻,寒冷加倍……有一次去下游巡逻,刚开始我还动动脚趾,后来手脚都没知觉了。回到屋里,守着电暖器,半天手指都不听使唤,缓了一个多小时,手脚才能正常动弹。”因为巡逻任务艰巨,史先强从不让妻子参加,“她把家和孩子照顾好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了。”史先强对记者说。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夫妻共同擦拭国界碑”

在这个平静的小村庄,更多的是百姓的柴米油盐家常事。史先强说,媳妇沈欣在日常工作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因为村小人少,所以基本没有案件。警务室日常工作主要是调解邻里纠纷和夫妻家庭矛盾等,“上管雨打房檐子,下管猪拱菜园子”。史先强和沈欣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家庭发生矛盾后,都“家丑不外扬”,不愿意找人说和,这时,沈欣就会主动上前说和,调解成功率很高。

3年来,史先强夫妇共为辖区居民代办证件、证明21个,义务为居民到派出所领取身份证20余人次……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夫妻共同擦拭国界碑!”史先强告诉记者,擦拭国界碑时,沈欣一定会找来一块特别干净的布,卷好带上,很有仪式感。“最近的一块祖国界碑,距离我们的警务室只有几十米。每当我们共同擦拭界碑时,都会感到无比神圣而自豪,浪漫而感动。”

史先强和沈欣夫妇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们的两个儿子,一个5岁,跟姥姥住在北极村,一个3岁,跟着他们俩,平日主要沈欣带着。史先强告诉记者,“还有一件浪漫的事就是夏天天气好的时候,我会带上妻儿,一起到黑龙江洛古河段的上游,也就是黑龙江的源头去看看。我还带着大儿子一起去给界碑描过红。”

史先强来自山东青岛平度,家中还有母亲和哥哥。“我18岁就来到大兴安岭当兵了,到现在已在这边16年了。我哥哥在大西北有一儿一女,我母亲就去他那边帮忙照顾了。我这边两个孩子,我俩照顾不过来,要感谢我岳母。”

“我平时即使是周末也不离开警务室,从过年到现在,我都没见到我大儿。孩子很久见不到我,就会有些陌生。但是孩子认得我的制服,看见穿警服的就叫爸爸。我们北极村派出所的同事前两天又跟我说,‘你儿子管我叫爸爸了’。”史先强告诉记者,“可能因为都是男孩,两个孩子都特别喜欢看我穿制服的样子。”

谈起戍边的艰苦与坚守,大爱与小爱,史先强告诉记者,“确实不如大城市方便,村里人也都不太舍得买贵的水果,所以村里没有卖水果的。有时候沈欣跟我说想吃草莓,可是一两个月都吃不上。她也就说说,吃不到也没怨言。我媳妇是90后,原来不会做饭,因为跟我在一起,现在学会了做饭,不管我巡逻多辛苦,回家都能吃上一口热乎的。”史先强说,“后来我特意托同事补给时捎来草莓给她个惊喜,能吃上草莓,她特别开心。”

记者问史先强,会一直在这里坚守吗?他说:“只要需要,我就守在这里。”史先强获得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时的颁奖词这样写道:“有一种爱情,叫一生陪伴;有一种情怀,叫一心爱民;有一种精神,叫‘北极精神’。你携妻子在祖国最北端安下家,守护一方百姓安宁,共同诠释‘最偏最远最放心,最北最冷最忠诚’的誓言。”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