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省市交通部门牵头 搭建租车服务台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4-10 18:15:14


生活报讯 (记者栾德谦文/摄) 日前,记者从省交通部门获悉,目前,在我省交通运输厅、哈市交通运管部门的引领促进下,哈站、哈西站、哈尔滨机场、中央大街四地已建成多平台租车服务台,让外来游客多了一种出行选择:一到哈尔滨即可实现一站式、面对面、货比多家“落地驾”。

哈尔滨机场:多个租车平台供选择

7日下午,记者来到哈尔滨机场T2航站楼负一层看到,在机场大巴购票处旁,出现一个汽车租赁中心的服务台,神州租车、龙悦租车、桐叶租车、一嗨租车等多个租车平台在这里“齐聚一堂”。

一位旅客通过服务台租了一辆大众轿车。随后,记者全程随同这位租车旅客体验了一把“落地驾”:首先,旅客在汽车租赁中心选择了某租车品牌;随后,在租车品牌工作人员陪同下,旅客直接从负一层进入哈尔滨机场地下停车场,在机场停车场租赁汽车停车区内,多种类型的车辆已提前停在这里等待用户;工作人员陪同旅客验完内外车况,旅客直接开车离开。从旅客取完行李出来到把车开走,全程大约只需十来分钟,非常方便。

记者了解到,如果租用经济型车,一天一般150-200元。神州租车哈尔滨分公司总经理唐钊向记者介绍,“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哈尔滨客流持续提升,我们的车辆也不停地从全国各地调往哈尔滨。以往,我们只能通过摆渡车把旅客接到我们附近的网点,有了这个服务台之后,更加方便旅客用车,也方便我们给顾客提供更直接更完善的服务。我们的商务车,像M8、GL8、帕萨特,还有豪华车A6、沃尔沃等,可以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我们还有大量SUV和经济型轿车投入到黑龙江市场。”

哈尔滨西站:一个服务台就能货比多家

随后,记者又来到哈尔滨西站。在哈西站东广场负一层出站通道口处,同样有一个汽车租赁中心的服务台。有的旅客看到这个服务台后,直接上前询问租车情况。

北京旅客果先生刚下火车,看到这个汽车租赁中心的服务台,立即上前询问。果先生说,他每年要来哈尔滨出差十几次,这次看到这个服务台,着实让他感到高兴:“之前租车可能得自己找地方,比较麻烦,这回方便多了,一个服务台就能货比多家,选择所需车型和服务。”

一嗨租车哈尔滨城市经理冯海瑞向记者介绍,“我们是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无异地还车额外收费的品牌,覆盖了哈尔滨的高铁、机场以及主要城区。我们目前在哈尔滨有12家分公司,近300家送车点,能够保证市区用户的便捷性,并满足商旅用户取车还车的多样化、及时性和便捷性。2023年年底投入300-500台车,新增车辆以及高端车,进行黑龙江汽车租赁的补充。”

哈市汽车租赁协会: 搭建“两站一场及一街”租车中心

哈市汽车租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闫春雷表示,“省市交通部门为我们租车行业搭建了‘两站一场及一街’的租车中心。可以为来龙江的旅客和游客提供落地服务,出站即租车,会使旅客体验感更好。有的人可能没用过租车软件,但是在服务台可以一站式、面对面租车。”

据哈市道路(水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外来游客需求,哈市交通运管部门推动互联网+交通+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适应信息技术发展新形势,提升信息化服务效能,结合行业特点,制定规则、准则、规范和要求,确保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建设规范有序,并联合黑龙江省内汽车租赁、旅游目的地、自驾游和定制旅行服务商资源,推动实施黑龙江省异地还车计划,推介黑龙江省精选四季旅游线路,为全国来黑龙江旅游的游客提供落地租车+自驾游专业领队或向导服务,为龙江科技出行和智慧旅游发展助力。

省交通部门: 一城租多城还 增加50台高端车

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处长李丽敏表示,“我们积极为消费者提供一点租多点还、一城租多城还租赁服务,不断提升服务体验,推进全省汽车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尚德龙介绍,截至5日,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黑河市和大兴安岭地区10个市(地)已经分别成立促进汽车租赁行业发展工作专班,其他市(地)近日也将完成专班组建工作。省交通部门还推动高端车型进入我省市场,现已调配和购置50台高端车型进入我省运营,预计4月下旬投入使用。同时,充分借鉴广东、北京、深圳等先进省份和城市的经验,成立省级汽车租赁协会,在12328交通热线服务电话增设了汽车租赁投诉受理功能。此外,还协调省交投集团,利用布局全省的汽车营地资源,为汽车租赁企业提供异地还车和停车服务;协调省内中心和重点城市为租赁汽车选择停车场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