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 看看冰城的宝贝们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4-10 18:18:36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文/摄) 4月8日为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在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里,许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惬意地过着它们的春日生活,有的和伴侣相依相守,有的享受着集体温暖,还有的练起了快乐舞步保持身形。

川金丝猴夫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北方森林动物园动物科学高级工程师刘晓密告诉记者,园内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是灵长目猴科动物中最为珍稀的品种之一。

这对以恩爱著称的川金丝猴夫妻,从两三岁时一见钟情,然后青梅竹马一起长大,成年后生儿育女,直到古稀之年一直相亲相爱,是园里的模范夫妻。它们一个是24岁的雌性川金丝猴“六一”,一个是23岁的雄性川金丝猴“仔仔”。

梅花鹿 享受快乐的集体生活

刘晓密说,园内还有一种优雅的动物——梅花鹿,它们外表漂亮、四肢细长、形体优美、性情机警、行动敏捷、奔跑迅速,跳跃能力更是不一般。“梅花鹿喜欢群体生活,春夏时节鹿群每天一起采食枝叶、青草,秋天一起采食草籽和精料快乐抓秋膘,冬天来临则趴卧在温暖的土坡一起晒太阳,享受集体生活的快乐。”

东北虎 “丛林之王”有点儿“惧内”

刘晓密表示,在北方森林动物园里长得最帅、气势最足的当属东北虎“小二”,每天不论巡视领地,还是挂爪上树,都能引来人们的赞叹。“大家不知道的是,霸气十足的王者私下里却有点‘惧内’,他媳妇‘倩倩’是一只长得十分漂亮、性情‘善变’的东北虎。心情好的时候行走坐卧贵气十足,心情不好或者抢食物的时候会立刻开启暴躁模式。”作为“丛林之王”的“小二”对于媳妇不仅打不还手,还会耐心地低头求爱献殷勒,实在不行就躲开,等到媳妇气消后再出现,深谙家庭和睦之道。

丹顶鹤 翩翩起舞保持身姿

刘晓密介绍,鹤类中体型最大的丹顶鹤又被称为仙鹤。丹顶鹤不仅外表又仙又美,还能歌善舞、多才多艺,深受人们的喜爱。园内的鹤苑里就有一群丹顶鹤,它们的歌声高亢、穿透力强,在园里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它们用歌声在配偶间传情、在家族成员间联络,在危险来临时警戒。

此外,丹顶鹤的舞姿非常优美,它们的舞蹈大多是几十个、几百个动作的连续变幻,主要动作有伸腰抬头、弯腰、跳跃、跳踢、展翅行走、屈背等,但幅度、快慢有所不同。其舞蹈语言的神奇令人惊叹,比如丹顶鹤弯腰和展翅,就表示它们处在怡然自得、比较闲适的状态;全身绷紧地低头敬礼,则是在炫耀自己的武力值,需要你后退;一般鞠躬表示友好和爱情,亮翅则表示欢快的心情。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