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杨璐:愿成为中央大街阳台上“音乐风景”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4-07 10:14:28

站在音乐阳台完成幼时梦想,诠释一座城市的浪漫与优雅

哈尔滨90后女孩杨璐:我愿成为中央大街阳台上的“音乐风景”,与你美丽邂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生活报记者 刘维娜

“曾经,你站在阳台下看风景;如今,看风景的人也成了阳台上的风景。音乐装饰了你的城市,站在阳台上的你,也装饰了别人的梦……”

20年前,在繁华的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一曲悠扬的音乐吸引了小杨璐的目光,顺着乐声,她羡慕地看到二楼阳台上有人正穿着礼服在演奏,优美的旋律、优雅的演奏者给年幼的她留下了深刻印象。20年后,学习音乐的她也站上了中央大街的二楼阳台,穿着礼服演奏起了悠扬的乐曲……

哈尔滨的浪漫和优雅,让这座城市屡上热搜,其中,中央大街的阳台音乐表演功不可没。近日,记者在杨璐表演结束后,听她聊起了音乐、城市以及她的梦想与热爱。

“其实我的专业是琵琶 小提琴是选修的”

大大的眼睛、甜美的声音,28岁的杨璐是个美丽的姑娘,被网友和朋友们亲切地称呼为格格。“格格是我的小名,大家都这样叫我,我就用它来做网名了。”杨璐告诉记者,她从小就特别喜欢音乐,不到6岁就开始学习琵琶,“我小时候就对音乐阳台印象深刻,觉得既浪漫又优雅,很羡慕在上面表演的人。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站在阳台上为大家表演。感觉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儿时的梦想,特别有成就感。”

杨璐大学时学的是音乐表演专业,毕业后她成了一名初中音乐老师。“我对音乐有着太多的热爱,所以除了琵琶之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古筝、架子鼓、吉他、小提琴等乐器,其实我的专业是琵琶,小提琴是选修的。”杨璐不仅自学多种乐器,还获得过多个国内国际奖项。

“-35℃环境下表演 小手指僵了一周”

2022年,杨璐经朋友介绍开始了中央大街阳台音乐表演。“其实每逢‘哈尔滨之夏’时,我都会参加一些音乐表演活动,比如在防洪纪念塔附近搭台的表演。”杨璐向记者介绍,中央大街上有很多阳台,但表演时间一般都在夏天,只有她表演的这个阳台春夏秋冬都有表演。

冬季里一首《如愿》被杨璐娴熟地演奏而出,熟悉的旋律引得围观群众鼓掌欢呼,大家通过杨璐和其他同伴的表演看到了哈尔滨的浪漫、优雅和美丽,也爱上了哈尔滨这座音乐之都。而在这热闹场面的背后,是杨璐僵了一周的小手指。“我记得那几天特别冷,大概有-35℃,我一直戴着露手指的手套坚持演出。”杨璐告诉记者,一首曲子下来,她的手指被冻得麻木,“最严重的时候,一周的时间,我的小手指都没有知觉,僵了一周,我只能一直通过按摩来缓解。”冬天表演,杨璐经常会感冒,有时甚至是刚好没几天又开始打喷嚏,但是为了喜爱她的人们,她一直坚持表演。“好多人都是在网络上知道这个音乐阳台的,他们特意在假期‘飞’来打卡,我不想让大家有遗憾。”说到这里杨璐有些腼腆,“大家非常热情,会在下面为我驻足、欢呼、鼓掌。我非常感动,尤其周末人群密集的时候,让我有一种高光时刻的感觉。”

“网友和游客的关心 让我觉得特别温暖”

杨璐平时就喜欢用短视频记录生活,她在音乐阳台的表演也同样用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向网友们展现。“我做短视频大概有一年多的时间了,粉丝从最初的几百到现在的1万多。”杨璐一边说一边给记者展示手机上收到的温暖留言,“格格,身体好点了吗?”“我们都想你了!”“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我们等你回来。”原来前段时间,杨璐因病休息了一段时间,而她的粉丝们一直在关心着她,让她感觉特别温暖。

2022年冬天,像往常一样表演的杨璐,突然发现直播间里涌进了很多网友,“从一开始的几十人到几百人,最后我的直播间有几千人。”杨璐说,原来那天她上了同城热搜榜第一,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关注她。“我曾收到过网友寄来的一包暖宝宝,他不知道我的名字,也不知道我的电话,于是把暖宝宝寄到了音乐阳台,写着格格收。”杨璐告诉记者,她至今也不知道这位网友是谁,只能通过地址判断是外地的小伙伴,“还有很多小伙伴给我送热饮,特意来看我就是为了给我加油,我觉得天气是冷的,人心是暖的。”

“同事和学生都成了我的粉丝”

渐渐地,哈尔滨音乐阳台表演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关注,而杨璐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有一次表演,我看到我的学生在阳台下面,和我对视后,他笑得可开心了。其实我们学校离中央大街挺远的,他们仍会特意来看我。”不仅如此,学生们还在她发布的视频里骄傲地留言:“这是我的琵琶老师!”

这学期开学后,有一次,一个班的同学下课时来到办公室,每人手里都拿着笔和本,他们是特意来找杨璐签名的。“我当时一愣,然后他们班的一个同学说看见我的直播了,有那么多人关注我,他们想要签名。”不仅学生们视杨璐为偶像,就连她的同事也成了她的粉丝。

“很多人通过网络、中央大街音乐阳台认识并关注到我,我也因此收获了很多新朋友,除了开心,更多的是感动。”杨璐表示,“感谢家乡哈尔滨这座充满文化艺术气息的城市,带给了我诸多温暖,给了我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生于爱乐之城的杨璐,终于有一天,让自己也活成了这座城市的音乐风景,与无数的市民和游客,通过音乐美丽邂逅。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