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已找到三位救人好青年是河南来哈大学生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4-07 10:08:11


生活报讯 (记者肖劲彪) 6日,本报“防洪纪念塔江面 四名青年勇救坠江老人”的报道刊发后,很快就找到了救人的四位好心人中的三位,他们是外地大学生,来自河南同一所学校的姚烨城、胡豪杰、黄守孝。为表彰他们的善举,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生活报、大象新闻为他们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10000元。

本报继续发出征集令,寻找最后一位救人好青年,如果你认识他,请拨打记者电话:13836027636。

本报报道刊发后 很快就找到了三位好青年

本报寻找勇救坠江老人的四名青年的消息,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大家纷纷为救人的四名青年点赞!一位读者通过生活报官微留言说,视频看得人很紧张,这几名年轻人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救人,如果他们脚下的冰面裂开,后果不堪设想,为勇敢的他们点赞!网友“悠然”表示,他看得泪目了,真替孩子们捏把汗,希望好人一生平安。

记者了解到,目前找到的三位好心人姚烨城、胡豪杰、黄守孝均来自信阳农林学院,他们来哈尔滨是到东北农业大学参加研究生复试的。

6日上午,信阳农林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广强致电记者表示,他们看到了生活报寻找勇救坠江老人的好心人的报道,其中三名救人青年是该校大四学生,他们平时在学校表现优异。

救人大学生姚烨城: 当时没想那么多 就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

据了解,当日三名学生在哈尔滨参加完东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复试,想放松一下心情,欣赏一下哈尔滨的美景。逛完中央大街,他们来到了松花江边,正在欣赏江景时,突然发现一位老人坠江。事发突然,虽然岸边有群众,但是大家手中没有可以救援的工具,水上又全是浮冰,一时不知如何救援。他们本想脱了衣服下水,但自己又不会水,于是分头寻找救生工具,展开营救,最终成功把老人救上岸。

记者电话采访了靠坠江老人最近的姚烨城同学。他回忆了救人时的惊险一幕:“当时看到一名老年男子站在冰面上,此时冰面上只剩了一小片区域,其他地方都是江水,他穿着靴子瞬间就掉入了江中。老人可能受到了惊吓,嘴在动但说不出话来,我们几人立即展开营救,我就踩着冰靠近坠江老人,胡豪杰在旁边的船上找来一根木杆,还有黄守孝同学,大家手拉着手,最终合力将坠江老人救上了岸。”

记者问姚烨城当时有没有害怕?他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看到有人坠江就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除了他们仨以外,还有一名戴眼镜的男子和他们年龄相仿,虽然大家互不相识,但都伸出了援手,帮助递木杆,还站在台阶上拽着我同学的衣服。”

老人被救上岸时,向他们表示了感谢,随后三名同学就继续欣赏美景,当晚在哈尔滨住了一宿,第二天就回到了学校。救人的视频被媒体传播后,姚烨城的微信都被同学微爆了。

姚烨城说:“虽然现在想起来有点后怕,当时也没什么保护措施,但我想不管是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的。”

辅导员焦凤超: 他们品学兼优、热心公益

据信阳农林学院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焦凤超副教授介绍,姚烨城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乐于助人,平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黄守孝也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长期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敢做事、能做事、人缘好,在同学中有很好的口碑。

胡豪杰学习刻苦、品学兼优、专业基础扎实,平时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育人实践活动、志愿者活动和动物保护社会公益活动,广受老师和同学好评。

为表彰他们的善举 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1万元

为表彰三名救人学生的善举,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生活报、大象新闻为姚烨城、胡豪杰、黄守孝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10000元。

颁奖词这样写道:他们怀着火一般炙热的心,顶住冰冻的包围,在乍暖还寒的日子里,发出了一枝金光闪闪的新芽!复试结束,三名大学生突遇紧急事态,刚刚放松下来的神经又重新紧张起来。松花江畔,一片陌生的天地里,他们用善良和勇气,打捞生命,挽救家庭。胆大心细,脚步坚定,伸出的木棒,仿佛寄托着无限力量。春风未至,善心已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