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哈市存量房“带押过户”业务正式启动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4-18 20:29:22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为深入贯彻落实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部署,推动哈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哈市住建局制定了《哈尔滨市存量房“带押过户”工作的指导意见》,协同市不动产中心以及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哈市正式启动“带押过户”业务。

“带押过户”可自愿选择银行 “贷新偿旧”

存量房“带押过户”模式指存在抵押的房产,在不提前还清贷款的情况下,办理过户、重新抵押并发放新的贷款,实现用购房款还旧贷款。

根据《指导意见》,在哈市个人存量房交易中,买卖双方可以自愿选择使用“带押过户”服务,卖方贷款银行知晓并同意的前提下,卖方交易时不必先结清原贷款,由买方贷款银行将新贷款直接发放至保障中心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账户,同首付款一并拨付至卖方及卖方原贷款银行,最终实现原房产的抵押权的注销。目前,哈市的购房家庭中,部分是通过贷款购房,为“带押过户”业务的推出,将会使更多的家庭受益。

根据《指导意见》,申请办理“带押过户”业务时,双方的贷款可以是同一家银行,也可以是不同的银行,或者买方全款购房也可以使用“带押过户”业务。

设立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账户 实行首付、贷款“双监管”

据市住建局介绍,“带押过户”新模式的推出解决了群众需要搭桥资金、部门分散办理时间长、买卖交易风险高、成本高负担重的难题,有效缩短了办理时间、降低了交易成本,激活二手房交易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在具体办理流程方面,不同于其他一些城市采取的引入公证处或担保公司的模式,哈市住建局为了从根本上降低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采用了在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账户的方式,将首付款和贷款进行同时监管,既保障了资金及交易安全,又为群众节省了公证费和担保费,真真切切地为百姓办实事。

本周末 住建、不动产等多部门将现场答疑

据介绍,哈市住建局着重对存量房市场交易环节的堵点、痛点梳理再造,不断创新深化惠民服务举措,联合多部门,简化交易流程,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实现金融机构和不动产中心“带押过户”业务的全覆盖。

4月22日、4月23日两天,哈市住建局将携手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不动产中心、新区住建局、银行业金融机构、法律咨询及哈尔滨新区中介机构在松北区万象汇一楼开展房产交易知识便民咨询活动,现场为市民解答“带押过户”业务流程和存量房买卖的相关政策。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