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黑河女孩“走读式留学”视频爆火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4-16 17:47:32


图片均由本人提供

生活报记者 梁晨

“我就是那个全网最短距离留学生,距离短就是任性,咱们今天用2分钟时间坐船回国,吃碗麻辣烫,明早赶最早一班船回俄罗斯上课,应该不会迟到……”近日,一则“全网最短距离留学生走读式留学”的视频在网络上爆火,视频中,一名中国女孩记录了自己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坐船回国,第二天又回俄罗斯上课的经过。

日前,生活报记者联系到了这位女孩,她表示从小就热爱俄罗斯文化,未来希望继续通过短视频等方式,将俄罗斯的风土人情展现给更多的中国观众,也让更多的俄罗斯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1 去俄罗斯读研 坐船仅需一分半

“全网最短距离留学生”名叫宁琳,黑河人,目前就读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以下简称俄布师大),去年9月起,她便开启了留学生活,现在正在读研一,主攻的方向是教育心理学。

之所以被称为“全网最短距离留学生”,是因为俄布师大就在界江黑龙江的岸边,与黑河市隔江相望。“到了学校门口,国内手机信号还剩2格,有时还能收到国内的短信呢。”宁琳笑着说,因为学校的独特位置,使得自己往返学校和家里十分方便。据宁琳介绍,冬季坐气垫船跨江,用时只需一分半。“预计四月底才能开江,所以现在过江还是坐气垫船。夏天的时候,会选择坐游船,用时不到五分钟。由于冬天江面是冰封的,所以就可以走直线距离,乘气垫船很快,直线距离只有500米。”

既然通行如此便捷,能否真正做到“白天海外上学,晚上回家住宿”呢?其实这并不太实际,宁琳算了一笔账:“一个人单程船票150元,签证100元,再加上在黑河打车的话,往返一次就要近500元,成本太高了。目前我们并不是总来俄罗斯,都是学校有什么急事,或者我们想好拍的素材,才会过来这边。”宁琳说。

2 接触短视频多年 到外面的世界开眼界

对于宁琳这样的视频创作者来说,创意和风格是最难确定的。其实,宁琳早在2020年就发表过作品,各种风格都拍过。“我2018年就已经开始接触短视频了,那时在当地也算有点名气,当年‘来了老弟’的话题就是我们给做起来的。2020年,我开始尝试做自己的视频号,起初的视频内容都是在逐渐摸索,最难的就是创意,有时进入瓶颈期,1个多月都不知道拍些什么,这时就得沉下心来,多到外面的世界走走,让自己开拓眼界。”

大部分网友都是从近期的“挑战全网最短距离留学生”视频认识宁琳的,其实她在去年7月也发过这一系列的视频,当时的视频也曾成为爆款,一度登上热搜。“去年7月和今年3月,我都发过这个系列的短视频。现在很多朋友和亲人经常催我更新视频。”宁琳笑着说。

3 从小接触俄罗斯文化 出国深造+取材

为何会选择在俄布师大读研呢?这就要从宁琳的成长经历说起了。宁琳出生在黑河,2014年在黑河学院毕业,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此后,宁琳开过儿童舞蹈学校,大概经营了3年,目前正在和朋友一起合伙做家具生意。

近几年,宁琳想要深造学历,就把读研的规划提上了日程。由于黑河市距离俄罗斯非常近,宁琳又从小接触俄语和俄罗斯文化,因此选择到俄布师大留学。

“我从黑河到俄布师大,比我出省甚至去省内其他城市上学都更方便。黑河学院的俄语专业在省内是非常有名的,学校有很多俄罗斯研究生,而且我的家人也从事外教工作,所以我有很多机会和俄罗斯学生接触,因此,我对俄罗斯文化很感兴趣。另外,如果能在俄罗斯上学,我做视频号取材会得到很大便利。”

有了这个想法后,宁琳于2021年向俄布师大提交了读研申请。“学了1年的语言后,我从去年9月起正式成为俄布师大的一名留学生。”

4 未来计划继续读博 走遍俄罗斯

现在,宁琳的短视频平台账号已有近40万的粉丝,展示跨国留学趣事、俄罗斯风土人情、本地特色生活和介绍中国文化等内容已被她确定为今后短视频的发展方向。

如今,宁琳不仅在黑河小有名气,连俄罗斯当地媒体也经常采用宁琳的视频素材。“在俄罗斯有时会碰到认识我的人,他们用简单的中文和我打招呼,并和我合影。还有很多俄罗斯朋友和同学也都十分喜欢看我的视频,他们十分向往来到中国,去我拍过视频的饭店或有意思的地方吃吃逛逛。”

“我们专业的研究生是2年制的,我计划明年6月毕业后,在时间和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在俄罗斯继续申请读博,这也是给自己的又一个挑战。学成之后,我肯定要回国。另外,我还打算在明年硕士毕业后拍‘走遍俄罗斯’的系列视频,深入了解俄罗斯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会往大一点的城市、远一点的地方走一走、转一转,不止局限于学校所在的城市。”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