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哈铁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获点赞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4-19 18:41:16


文/摄 生活报记者 栾德谦

铁路货运在很多人的观念里,似乎还停留在二十世纪“批车皮”的年代。然而,如今的铁路货运早已今非昔比。18日,哈尔滨铁路部门深入开展“走进哈铁货运,面对面谈合作”宣传活动,邀请国产车货主、牛奶代运公司、哈欧物流、哈俄班列等多个合作货主,以及省内多家媒体前来“探店”。

通过走访,记者感受到,如今铁路货运已经日新月异,在此前推出线上发货平台95306的基础上,又在哈尔滨铁路局旁设置了专门的货运服务中心,可以为全省货主提供“一站式服务”,且货运过程一目了然。

汽车直接开进 特货车厢

“上抬,进入下层……”在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一辆国产皮卡车缓缓从特货车厢进入下层装载区域。记者看到,这节特货车厢分为上下两层,均可用于装载汽车,车辆可驶入其中,整个过程“安全舒适”。

集装箱中心站副站长孟旸向记者介绍:“上周日,我们首次开行了黑龙江到欧洲的国产品牌小汽车专列,与公路运输相比,大大提高了效率,也保障了安全性。公路运输到欧洲需要20多天,铁路运输到欧洲时限在15天左右。每一个拖挂车最多运8辆车,而我们一列集装箱里就可以装3辆车,一列编组55辆,大大提高了运输的数量和效率。目前,我们还联系了更多国产车品牌进行发运。”

正面吊 龙门吊齐作业 货主纷纷称赞

记者在另一处作业区看到,正面吊和龙门吊都陆续忙碌着,将重达十几吨甚至几十吨的集装箱轻松地挪移……

参观之后,很多货主对集装箱中心站的中转集散转运能力感触颇深,哈尔滨聚胜货物运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柳彬向记者介绍:“我们公司主要负责进口货物和国际货物的运输。近几年铁路运输的发货量和到货量比以前大大增加,也提高了我们运输企业的收入。服务方面也有很大的提升,不管是大厅内勤,还是外勤硬件设施,现在都特别好,交付作业也迅速。铁路运输比公路更快,而且更安全,车站工作人员对我们也很支持。”

满负荷堆存量8000个集装箱 压缩时限成本

据介绍,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隶属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车务段,坐落于哈尔滨东部,于2013年6月开工建设,2015年7月30日开通运营,场区占地面积113.7万平方米,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1公里,毗邻哈尔滨综合保税区,是国铁集团规划的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

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集运输、仓储、集散、通关功能为一体,是国际性商品集散中心和现代化国际物流中心。中心开办以来,集结开行了中欧班列、快运班列、小汽车特货班列。

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是黑龙江省内率先开展汽车整车及零配件进出口运输的现代化国际物流中心,满负荷堆存量8000个标准集装箱位,具备每年100列中欧班列作业能力。铁路国际货物班列从黑龙江省运达欧洲部分地区,运费较空运可节省3/4左右、运到时限较公路可缩短2/3以上、运费可节省1/4以上。

下一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将积极构建便民化、多渠道、全链条的物流服务新体系,为打造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提供运力保障。

货主:更有信心选择铁路发货

据介绍,当天前来参观的物流企业和货主包括国产车代运货主、国际货运代理、国际物流、哈俄班列、牛奶代运、粮油食品、米业、水泥等多家从事国际贸易等行业的公司代表,大家都对哈铁近年来货运软硬件的不断升级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随着铁路系统软硬件不断升级、货运量不断提升、服务越来越好,参与国际贸易运输的企业也将带来更多的商品,以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哈尔滨俄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李中义向记者介绍:“我们主要是从俄罗斯进口一些糖果、食用油、面粉等,销往南方和哈市周边。之前我们只去过仓储区,没到过集装箱作业区,感觉这里的作业能力、硬件建设和集装箱都非常充足,让我们企业更有信心选择铁路发货。”

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更便捷

当天下午,记者一行又来到了位于哈铁路局大院东侧的哈铁货运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该中心是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货运服务受理中心,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依托中国铁路95306电子商务平台成立的,集货运集中办理、货运产品定制和便民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新95306平台升级上线后,电子运单使用占比99.13%,足不出户便可帮助货主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全面提升铁路货运服务质量。

据介绍,哈铁货运服务中心为黑龙江省5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提供精准运输服务,推出公转铁、散改集、班列化等23个谱系化产品目录,246个货运站、669条专用线全部实现了数字化管理,提供网上“一站式”集中服务,具备运单制票、收款对账、线上交付、网上理赔等功能。

新设立的客货服务大厅设置了自助办理区、辅助办理区、客户接待区、商务洽谈区、客户服务区,为客户提供发货办理“简捷办”、重点需求“提速办”、货运产品“打包办”等服务。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通过打造专业化的货运产品服务研发团队,针对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精准化服务,打通便民利企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目前,黑龙江省超万家企业入驻95306货运服务平台,网上日受理客户需求1.2万单。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