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我省16名技能人才获国家表彰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08 20:59:29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生活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7日,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召开,我省2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13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1人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2家单位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获奖人员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东北地区第一。

据介绍,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表彰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300名全国技术能手,通报表扬一批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

在本次表彰的全国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我省占据2席,获奖人数与北京、上海、湖南等5个省市并列全国第一,获奖人员为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高级技师刘伯鸣、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张金柱。13位全国技术能手来自农业、工业、服务业等战线,既有助力行业企业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的装备制造业工人,也有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林业工作者、测绘工作者、水产动物育种养殖工作者、采油工人、钻探工人,还有长期致力于龙江餐饮文化传承创新及国际化的烹饪大师;既有来自白鹤滩等国家重点项目、飞机制造等大项目,又有超碳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既有56岁的老师傅,也有90后新一代青年。齐齐哈尔技师学院、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刘丽同志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

据悉,全国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始于1995年,每两年评选一次,是我国政府对技术工人技术、技能水平的最高奖励,是本行业、本工种最高技术水平的突出代表。其中,“中华技能大奖”是我国高技能人才的最高政府奖项,获奖者被誉为“工人院士”,主要表彰从事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相关工作的高技能人才。截至今年,我省共有15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186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自2016年始,我省对新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高技能人才,省财政一次性分别给予每人20万元和10万元奖励。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