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矿工唐兆江 上班途中闯火海 救出独居老人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13 17:22:39


生活报记者 赵政府

“今天早上,一位穿着快乐义工衣服的志愿者冲进火场救了一位老人,这个志愿者是你们队的吗?”11日上午,七台河快乐义工志愿服务总队接到一个电话,寻找一名奋不顾身冲进火海救人,没有留下名字的志愿者。经服务总队核实,这位救人的志愿者是快乐义工富强分队队长唐兆江。

据介绍,唐兆江是七台河市福泰来煤矿八井的一名矿工,曾经获得过“龙江好人”称号。11日清晨,唐兆江像往常一样开车去矿上上班,途经七台河市茄子河区茄子河镇向阳村时,看见山坡下一所房子冒出滚滚浓烟。

“我把车停在了路边,穿上了随车携带的志愿者服装,跳过公路的护栏跑到近处查看,发现是一个平房旁的‘偏厦子’起火了。”唐兆江说,他边往着火的房子跑,边拨打了119报警电话。

“有人吗?”“屋里有没有人?”唐兆江在房前多次大声呼喊,没有人回答。正门前拴着两条狗,唐兆江把狗拴到了安全地带。在拴狗的过程中,两条狗没有咬他,而是冲着屋里不停地狂吠,有过多次志愿经历的唐兆江判断屋里可能有人。此时,火苗已经蹿上了正房的顶,通过窗户,浓烟中隐隐约约能看见一个踉跄的身影。

“快出来!”唐兆江边喊边毫不犹豫冲进里屋。唐兆江进屋发现一位老年人边咳嗽边翻找东西,他一把拉住老人说:“快走!”然而,老人挣脱了他的手说:“我的钱,还有手机找不到了。”唐兆江边往外拽老人边说:“我有两部手机,给你一部,别找了,快走吧!”他们刚刚冲出屋门还未站稳,身后的房梁掉落,整个房子坍塌了。

唐兆江告诉记者,房子塌了后,老人还要返回屋里把被褥、电视太阳能板、发电机等取出来,被他拦下了。事后发现,老人的脖子被烧伤,面积有小孩拳头大小。

不一会儿,消防车赶到了。老人的邻居、女儿,还有村里的干部也都赶到了。唐兆江又和消防人员一起,拉水带救火、抢救物资,大火很快被扑灭了。“当时,我赶着去上班,火灭了就走了。村里人追着问我叫啥,什么单位的,我也没说,我就说我是快乐义工的志愿者。”唐兆江说,作为一名志愿者看到这样的情况都会出手相救。

记者了解到,被救的老人70多岁,独居,早晨做饭时烟囱处起火引燃了房子。

唐兆江今年38岁,这是他第三次救人。2022年3月27日,他路遇车祸连救三人,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2022年二季度见义勇为“龙江好人”荣誉称号;2022年10月17日,他又在一场车祸中救助了一名中学生。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