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400余名“插秧客”奔赴三江平原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08 21:05:40


生活报记者 栾德谦 文/摄

在小小的育秧棚里,培育水稻苗;在大大的水稻田里,种满稻花香……近日,我省数万“稻客”又从省内各地来到火车站,奔赴一场每年一度和春耕的约会。

6日17时,绥化至抚远的K5151次列车从绥化站缓缓驶出,来自绥化市的400余名“插秧客”乘坐专列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春耕生产,我省如期迎来插秧客流高峰。至此,插秧专列的开行标志着我省春耕生产已全面启动。当日下午,记者先行来到绥化火车站,近距离感受到了今年我省“插秧客”们的新风貌。

开行24年 服务180万人次

每年春耕季,绥化地区都有大批“插秧客”前往三江平原从事春耕生产,不仅满足了当地用工需求,也拓宽了农民致富增收的渠道。自2000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首次开行“插秧专列”以来,已连续24年累计服务务农旅客超180万人次。

据介绍,黑龙江省今年约有5万名务农人员乘坐专列前往垦区插秧,铁路部门在图定列车基础上,安排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三个方向连续19天增开57列次插秧专列,途经绥化等农民集中出行地区,沿途覆盖三江平原大部分农场。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东北农业大学的支持和协助下,首次尝试在插秧专列开设“农技讲堂”,邀请农业生产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农民科普农业技术、农机安全等方面的现代农业知识,解答农业生产难题。

行李越来越少 穿着西服去插秧

6日下午,记者在绥化站外看到,今年“稻客”轻装简行,行李越来越少,很多人发型很潮,穿着打扮还很时尚。

绥化本地农民王青山,今年37岁,一身休闲小西装,成为“插秧客”中最靓的仔。王青山告诉记者,他比较擅长驾驶各种农用机械,今年自家有60亩旱田,已经完成耕种,所以有时间能够跟着“插秧客”大军去三江平原干点活,“现在农机利用率比较高,我去了主要是驾驶各种农机具。今年一天五六百块钱,能干个十来天。”

来自肇东的农民李凤山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4年乘坐插秧专列了,“4年前一天450元,今年听说是600元一天。我主要负责站排,就是跟在插秧机后面看着育苗。家里有20亩地,种的苞米,种完了,来赚点钱,一年就这一拨,贴补点家用。”

20年“职业稻客”老韩夫妇 要赚钱给儿子

来自望奎县的农民老韩夫妇,今年都50多岁了,“去年我们两口子一共赚了两万多块钱,今年我们俩估计最少也能赚个1万来块。”记者看到,老韩的手机背面是一个微信支付二维码,“刚开始我不见到钱也不适应,我也整不明白。后来就把我儿子微信收款码贴到我手机上。我儿子收到款告诉我,我们老两口就可以回家了。”

记者问老韩:“你这钱赚完都做些啥?”“直接转给我儿子,他在哈尔滨买房子了,还贷款。我们老两口平常买药,过年买吃的,都是儿子从网上直接买完给我们邮过来。我们去哪打工的火车票,都是儿子帮着给买。”记者再问:“老两口一年打工也不少跑啊?”他们回答:“今年头半年已经跑四个省了。”

老韩还希望通过记者叮嘱大家:“农民种稻特别辛苦,大米不是种出来就是大米,从育苗到插秧,再到水稻长成,机器收割,脱壳……里头有太多人的辛苦付出。我们吃大米饭时,一个粒都不会剩的,希望大家节约粮食。”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