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全勇先揭秘谍战剧背后的故事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13 17:27:25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回到家乡,看到丁香花开,感受着香气四溢,人神清气爽,心情也特别好……”,做客龙江文学讲堂时,全勇先深情地表示。

12日,“全勇先揭秘谍战剧背后的故事”直播活动在黑龙江文学馆举行。我省多位知名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参与活动,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们还朗诵了全勇先的作品片段。在一个多小时的线上直播中,观看人次更是超50万、点赞留言量近100万。活动现场,全勇先以《悬崖》、《悬崖之上》等作品为例,与现场观众和网友分享他的创作历程和对电影艺术的独特感悟。

1

喜欢以人性的温暖展现谍战故事

“《悬崖》、《悬崖之上》里有着东北人的家国情怀”

作为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的全勇先,著有《独身者》《雪狼》等多篇长篇小说和诗集《流浪的月亮》,其短篇小说《昭和十八年》曾获长白山文学奖,但最被观众熟知的,还是影视剧《悬崖》和《悬崖之上》,凭借这两部作品,全勇先分别获得白玉兰、华鼎最佳编剧奖。

回顾从1984年开始创作至今,全勇先称不管是写小说还是写剧本,他都愿意去追求一种有质地、朴素的真实感,以人性的温暖、真实展现谍战故事。为了还原《悬崖》《悬崖之上》当时东北人、东北社会的真实状态。他阅读了上千万字的资料,两部影视剧中所有的细节、资料,比如伪满洲国的警察机构、保安局各科室配制,都是尊重历史事实的。

此外,全勇先表示写谍战戏最关注的是人,人物是最有魅力的。“那个年代的英雄,跟我们现在想象的有很大不同,比如赵一曼,富裕人家出生,受过高等教育,但为了信仰,她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在冰天雪地的深山老林里进行艰苦卓绝的战斗。她忍受了哪些磨难,我觉得这个事本身就是一个很文学的题材,我要尽量去还原那个时代,还原那群人,还原发生在东北这片土地上的事,展示他们的家国情怀。”全勇先介绍说。

2

从年轻时写小说到后来成为知名编剧

自言“导演是裁缝、编剧是提供布料的”

从年轻时写小说到后来成为知名编剧,说起作家和编剧的不同,全勇先认为小说的宽容性更大一些,制约相对较少。但作为编剧,就不得不考虑剧本的观赏性、可操作性,相对而言,对创作者的“束缚”也更大。“但无论是写小说还是做编剧,你的精神内涵不变,只是外在的表达形式不同,但人们的审美也不会变,编剧如果抛弃了文学,单纯写剧本,只是一味地迎合市场,也是很难成功的。”

在全勇先看来,创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编剧提供布料,导演是裁缝,导演来决定做一个什么样款式的西装。因为和很多大导演有过合作,在全勇先看来,把小说变成影视剧是个相互妥协的过程。“作者、编剧、导演的关注点各不相同,导演更多地考虑如何表现,揣摩观众的心理等,这个过程很复杂,需要找到平衡点。所以一个作品出来,往往跟当初的剧本有很大差异,但呈现出让大家接受满意的作品,是所有文艺工作者的心愿。”

3

认为好的编剧应该给演员以提示

“秦海璐曾问我‘心头一紧’应该怎样表演”

全勇先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在黑土地上出生并生活了三十多年,全勇先称对黑土地有着无限的眷恋。“东北这个地方很独特,特别是哈尔滨,它曾经非常开放,现在也很洋气,我一直相信这块土地上是出故事的。”

全勇先的谍战剧,也让家乡演员大放异彩。凭借在电视剧《悬崖》中的出色表现,宋佳获得白玉兰最佳女演员奖、金鹰最佳艺术表演女演员奖,程煜获得华鼎奖最佳男配角。而张译则凭借《悬崖之上》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最佳男主角奖。

谈到好的表演,全勇先坦言自己一直认为,谍战是心灵和智慧的较量,演员的表演应该是静水深流般的内在,不是用力过猛的爆发,好的编剧应该给演员以提示。“在《悬崖之上》中,秦海璐出演的是性格内敛的我党谍战人员,她看到剧本有‘心头一紧’的描述,曾询问我在画面上如何体现,最后她表演的也特别好。”

在活动结束的时候,全勇先和现场观众一起喊出“一起读书吧”的主题,全勇先还举例表示读书的重要性,“比如,前不久火起来的一位男演员,他的外在条件并不出众,在电影学院读书的时候,也不被大家看好,结果他特别爱读书,在精神内涵上丰富自己,一遇到机会,就展现出了非凡的才华,也被大家所认可。所以对演员来说,读书很重要,有积累、有艺术修养,才能恰如其分地表演,把自己跟角色的精神境界融为一体,达到不一样的高度。”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