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森工平山皇家鹿苑“六一”约你免费嗨玩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5-29 22:00:41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薛宏莉

“六一”将至,想好去哪儿带娃嗨玩了吗?森工平山皇家鹿苑有全国超大的半野生半散放式鹿场,眼下正是萌萌哒小鹿跟着“爸妈”一起漫步山林的时期。为了让更多孩子可以走进大自然、与小鹿亲密互动,该景区在6月1日当天送出惊喜:约全省、乃至全国的小学生,“六一”免费入园嗨玩。

1

夏日美景已“上线”

萌萌哒小鹿在等你

森工平山皇家鹿苑,是一个被网友评价为“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这里不仅有纯天然的欧陆风光,近在咫尺的梅花鹿群,平缓山路、宜人的风景、深厚的文化底蕴,更让它成了“遛娃”“研学”的好地方。

眼下,景区里充满了生机:翠绿色“铺”满了山林,高含量的负氧离子让空气变得格外清新,梅花鹿不仅毛色鲜亮,象征着“新生命”的小鹿也跟着鹿群一起觅食、漫步,它们是孩子超爱的初夏“限定款”美景。

在这里,不必踏足深林,梅花鹿近在咫尺,几根胡萝卜就能让它们与孩子“零距离”亲密互动。这里,还有驯鹿、黇鹿、骆驼、矮马、羊驼、小尾寒羊、盘羊等草食动物,也都是个个惹人喜爱。尤其是饲养员给鹿群“集体投食”的时候,一大群食草动物聚在一起,鹿群和羊群“双向奔赴而来”觅食,场面那叫一个壮观。

2

处处皆风景 步步有故事

N种遛娃方式,嗨翻天!

打卡森工平山皇家鹿苑,有很多超嗨玩法。想让孩子与鹿为伴,除了带足苞米粒、胡萝卜等小鹿爱吃的“美食”,还可以支起帐篷,一边看鹿、看风景,一边品美食、晒暖阳。想让孩子溜溜达达涨知识,可以打卡“塔头海”“断木林”“研学科普馆”等景点。

据介绍,塔头海是东北湿地特有景观、不可再生的天然植物活化石,折射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态度和水平。据说,一个直径60厘米左右的塔头,需要千年才能形成。旱涝、火烧、极寒不死,春天时又会再萌发,生命力胜过沙漠里的胡杨。“断木林”在“塔头海”里,也是森林湿地才有的独特景观。湿地里的大树吸足了水分,形成大头沉现象,甚至倾倒生长,千姿百态,与塔头草相映成趣。皇家鹿苑研学科普馆,则浓缩了景区的历史、文化和动植物资源知识,不但展现了800多年“皇家鹿苑”的渊源,讲述了“女真崛起”等金源文化历史故事,还以科普形式告诉人们“全国超早、超大半野生散放式鹿场”是如何形成的、有哪些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等等。这里还“藏着”100多种蝴蝶标本、55种昆虫标本和植被标本。这个展示墙也是超吸引孩子们目光的地方。

如果想带孩子体验一下“付出与收获”,就带他们登山。好汉坡,曲折的坡路爬上去后,便是一览众山小的画面;驼峰岭,像一头巨大的骆驼卧于山中,是祈求平安、顺遂的“网红打卡地”;景区红叶阁一带,不仅是金源寻踪的文化功能区,也是看树、赏美景的好地方。这里有传说乾隆携手香妃走过的龙凤坡,有皇帝口谕:“四角(脚)落地”的古井(乾隆老井),还有一片超美的白桦林……一步一景,步步有故事。

今年4月末,景区还在红叶阁附近新增了5个“兔窝窝”,蘑菇造型的小木屋,不仅与周围山景相得益彰,里面还饲养了20多只可爱的小兔子,只需要拿着胡萝卜登山至此,就可以体验给小兔子喂食的快乐。

3

与“鹿”同框

带孩子拍出“千姿百态”超美大片

“六一”带娃嗨玩,无论爸爸妈妈,还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喜欢用手机为孩子拍下超美照片。六月的森林平山皇家鹿苑,决对是一个出片的好地方。蓝天、白云、青草地,还有梅花鹿相伴“凹造型”……真的是咋拍都好看!

在这里,因为山路平缓,孩子可以尽情奔跑,你能拍拍拍;在这里,孩子与鹿玩耍,笑得灿烂,你能拍拍拍;在这里,处处皆美景,堪比奈良,你还能为孩子拍拍拍……

还有很多孩子喜欢自己用手机记录旅途美好,那这里也能满足。比如,景区里有很多神奇树木:“龙凤树”,形似龙凤;“相思树”,倚石相思;“百年榆”,粗壮、硕大;“祈福树”,寄托着人们的美好希望……景区里,还有一些“定居”山林深处的梅花鹿,如果登山途中遇到它们,可以抓拍一张“回头鹿”。想要拍到“回头鹿”,可有小技巧:看到鹿群大喊一声“嘿!”小鹿们立马警觉地看过来,仿佛脑门上都有一万个问号,“谁啊?咋地了?”这个时候赶紧按快门……

对了,如果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也想跟着一起来“遛娃”,景区还有60到65岁半价门票、65岁以上门票免费的优惠。一场完美的“六一”放娃之旅,就在这里,还等什么,赶紧出发吧!

【出行方式】

自驾:导航搜索森工总局平山旅游区-皇家鹿苑或森工平山神鹿旅游区,从哈尔滨市区内出发,全程68公里,在平山收费站下高速后左转500米即可达到景区。

高铁:从哈尔滨西站或哈尔滨站出发,乘高铁前往帽儿山西站,不到1小时即可到站。出站后,乘坐出租车20分钟即可达到景区(出租车费用预计30元到35元)。

客车:道外公路客运站(承德广场),每天有9:10、14:40两个班次客车(车上会有哈尔滨→平山的标识)前往,大约1小时40分左右,途经平山镇后直达终点位置——景区门口。返程车时间是:当日11:30,或次日6:10,非常适合想住宿享受慢生活的游客。

【五大必游地】

森林湿地:塔头海、断木林、月亮湖

鹿苑中心:与梅花鹿互动、看鹿群集体投食、寻找月亮石

阳光浴场:野餐搭帐篷的绝佳地、在一旁的森林氧吧里深呼吸

红叶阁:听将军岭传奇故事、看乾隆老井、找独眼神树、逛白桦林

【六大美拍地】

塔头海:5月-8月 “爱你一万年”——森林最美湿地

鹿苑石:6月中旬 小鹿此时处于繁殖期,毛色光滑,是拍摄小鹿最佳时期

驼峰岭:6月中旬 拍摄日出、帽儿山远景、西泉眼水库;9月中旬 拍摄最美五花山全景

阳光浴场:6月-8月 哈尔滨最美野餐地

红叶园:6月-10月 白桦林,宛若洁白少女,文艺范十足

十八弯:6月 成片蕨类掩映奇石怪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