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资讯
智能监控 远在天边“尽”在眼前
来源:   编辑:白杨   2021-11-15 10:13:11

一提起大庆,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石油,大庆不光有石油,还有湖泊,湖泊数量占黑龙江全省近60%,因此,大庆人给自己的城市起了一个水灵灵的名字——百湖之城。

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全国污水的排放量也逐年增加,水资源污染日益严重。大庆市委市政府遵循经济与环境双向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提出“守好绿水青山,扮靓百湖之城”的目标,启动安肇新河水体治理项目,加强大庆市入河排污口的治理,全力构建一个环境监管科学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城市。

image.png

(大庆龙凤湿地。摄影 殷广哲)

科学监管,助力政府,实现精准治理

大庆联通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城市规划和建设重点,依托网络资源优势和信息化建设经验,积极践行央企责任,全面承接该项目,从2021年初开始,设计建设“大庆市入河排污口智能云视频监控项目”,历时3个月,项目正式竣工并交付使用。

image.png

(施工现场。摄影 夏思雨)

image.png

(工作人员安装监控设备。摄影 孙天明)

image.png

(对各区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摄影 殷广哲)

“该项目有效解决了污染源监控难、排污预警难、污染治理难的问题,助力大庆市从源头推动污染减排、改善水环境,我们还可以及时掌握企事业单位污水排放合规性,全面提升了城市生态环境监管能力”,生态环境局领导说。入河排污智能监控在东北地区还没有成功案例可供借鉴,大庆联通以“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的思路,有序推进项目进程。该项目形成了从前端排污口视频AI识别、平台报警AP联动处理到后台视频存储回放、大数据分析报表业务闭环管控系统,具备了非法排污监控、水漂浮物、视频监控、手机APP等10余项功能。

image.png

(云视频监控平台监控各排污口情况。摄影 殷广哲)

智能监控,服务行业,实现应控尽控

监控平台督察员可以通过视频监控平台发现漂浮物警情后,立即通知属地巡查员进行现场处理,实现了应控尽控,有助于迅速进行排查治理。“通过前端设备对污水口排出的水流、水质变化进行预判,发现违规超标排放,监控平台就会自动报警,同时将信息发送到属地人员手机APP上,实现现场快速处理,从发现警情到漂浮物处理完毕的时间相较以前大大缩短了”,监控平台督察员说,“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AR全景实时指挥调度,对现场视频实现云存储回放,最终形成大数据统计分析,极大地提升了排污治理的预判和精准施策能力”。

image.png

(云视频监控平台发出漂浮物报警提示。摄影 殷广哲)

image.png

(手机APP漂浮物报警提示。摄影 殷广哲)

image.png

(属地巡查员打捞漂浮物中。摄影 殷广哲)

(通过手机APP快速处理警情,及时反馈。摄影 殷广哲)

环境改善,惠及百姓,乐享宜居生活

生态环境的科技优化,让安肇新河水质得到有效改善,更让百姓的生活环境和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在未安装排污口监控之前,我们这里的空气一直都有着难闻的气味,尤其是夏天,天气炎热,味道更是呛人,而且我们这里种植的水稻使用的都是从别处引来的水进行灌溉,都不能使用江水,但是现在好了,江水清澈了,在水里也可以看到各种鱼类,也没有难闻的气味了,现在也可以直接引用江水进行农作物的灌溉了。”肇源县古恰镇的村民说道。如今,安肇新河治污成效显现,重拾往昔容颜,百姓喜笑颜开。

image.png

(肇源县古恰镇村民徐志良 来源:大庆新闻)

该项目使大庆市成为东北地区实现全流域排污口智能监控的城市,打造了生态行业的灯塔项目,树立了全省生态行业成功践行“两找一做”和以创新带动基础的标杆,为大庆联通在推进“数字大庆”建设中赢得了良好口碑,也为持续建设涵盖秸秆焚烧、大气监测、土壤及噪音监控全要素的生态环境监测“一张网”打下坚实基础,助力打造大庆智慧生态全功能聚合平台服务。

守护一方秀水,呵护大美河湖。大庆联通将持续秉承“助力政府、服务行业、惠及百姓”的企业定位,践行责任与使命,全面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充分发挥以“5G+互联网”为代表的融合技术和融合应用的赋能作用,助力千行百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持续擦亮“百湖之城”城市名片,为建设大庆生态宜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