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这些注意事项 你知道吗?冬泳前不要热身 要晾凉 上岸后要热身 恢复热量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1-25 15:26:35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实习生李雨桐 邢轩祎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冬泳是很多东北人民喜欢的冬季运动,但是冬泳有很多注意事项,并不是随便可以锻炼的项目。近日,生活报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冬泳协会张友庆会长,听他给市民们科普一下冬泳知识。

“冬泳是一个群众性的体育锻炼活动,现在全国都发展很快,规模也很大,全国有几十万人参加冬泳活动,但冬泳安全是第一位。”张友庆会长说到,“全国的冬泳,一般都是在有组织的活动下进行的,不应该是个人随便说游就游的活动。”随后,张友庆会长向生活报记者介绍了冬泳的注意事项。

首先,张友庆会长认为,正常人的身体情况都可以参加冬泳,只要你会游泳。但是,要循序渐进地进行,要从夏天到秋天,一直游到冬天。

其次,要科学冬泳,不组织挑战性的冬泳。“科学冬泳简单来说就是,14℃以下就算进入冬泳了,水温一度就游一分钟,两度就游两分钟,因为冬泳消耗能量很大,时间过长的话,身体热量透支容易出现危险。”张友庆会长介绍说。

另外,张友庆会长说,“有比较严重的心脏疾病不适合冬泳,或者感觉不舒服,感冒等突发症状,也不适合冬泳。”

最后,张友庆会长提醒各位冬泳爱好者,冬泳和其他运动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不需要热身。“什么热身都不需要,但是一定要在室外晾一会儿,让身体适应温度。因为身体太热的话,直接进水里反弹太大,对身体不好。”但上岸之后需要热身,跑步、做操等让身体热量尽快恢复,“这样身体非常舒服,能达到冬泳的目的,在水里一分钟,相当于在陆地上跑步40分钟。”张友庆会长建议,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根据个人情况酌情进行冬泳运动。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