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帮办
感冒用吃抗菌药吗?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1-25 15:29:41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王甦 杨敬慧 帮办记者周琳) 近日,有市民咨询感冒是否需要服用抗菌药物?服用抗菌药都要注意哪些事情?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药剂科专家提醒,有人大病小病都会服用抗菌药物,这样滥用抗菌药物是十分危险的,市民感冒后要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一旦出现了头疼、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就会直接服用抗菌药物。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药剂科李欣表示,大多数的感冒患者不需要服用抗菌药物。

当感冒有发热症状或并发其他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在明确有病毒或细菌感染、出现黄脓鼻涕又同时伴有发热和血白细胞增高等感染现象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抗菌药物。

“目前90%以上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抗菌药物仅是用来抵抗细菌,它对病毒没有任何作用。如果滥用抗菌药物,除了增加抗药性、产生毒副作用外,对治疗病毒性感冒没有任何效果。”李欣表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