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松北221路公交有分区点,票价分为2元和3元 卡机默认3元 乘客多刷不退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3-10 09:38:57

 

生活报讯 (记者栾德谦文/摄) 近日,哈市市民刘先生向生活报热线反映,他乘坐松北区221路民营公交车时,经常因为卡机被默认调成3元,导致多刷1元钱的情况发生,希望记者关注。9日上午,生活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走访。

市民:坐221路常被多收1元钱

“221路公交,因为路程不一样分2元钱和3元钱,我上来一刷,就是默认的3元钱。司机问得稍微晚点,卡就刷完了。短途花2元钱的乘客,一般坐个两三站就下车了,中途很难遇到投币的乘客,多刷的1元钱就白花了。那些不经常坐车的乘客,多刷了可能都不知道,这种情况很普遍。”

生活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哈尔滨乘坐公交车的一般流程是,扫健康码上车、刷卡或电子支付,个别线路由于实施分区票价,有的是上车刷一遍卡,下车再刷一遍卡,也有的是乘客自己报站,然后驾驶员在小键盘上按下车费,乘客再刷卡。221路就是后一种情况。

记者体验:上车默认刷卡3元

根据市民刘先生反映的情况,9日上午,生活报记者从哈市松北大润发商圈乘上一辆221路公交车,扫码、上车……就在记者拿手机准备刷卡时,公交司机没有阻拦,只问了一句“到哪?”

“北岸明珠。”记者刷完了卡,显示3元钱。“到北岸明珠是2元吧?”记者询问。“退不了,我这没钱,你再收后上来的乘客1元钱吧。”驾驶员告诉记者。

随后,上车的乘客都是刷卡支付或电子支付,没有人投币,记者多刷的1元钱无法退还。一位乘客告诉生活报记者,这种情况在不经常乘坐221路的乘客身上,时有发生。

221车队:将加强管理 及时提醒

当天下午,生活报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221路车队所属公司。哈尔滨市松北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经理李伟堂表示,“221路车辆票制为2元起,以大耿家站为分区点,过分区点按全程3元计票价。因票价不统一,经常产生多刷或少刷的情况。下一步,我们拟将票箱显眼位置张贴提示,同时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要求多询问乘客,然后调整卡机刷卡金额再刷卡。”

此外,生活报记者从哈市城市通智能卡公司了解到,211路驾驶员应根据乘客情况,对应选择刷卡机小键盘扣款按钮,让乘客刷卡付费。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