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哈尔滨王丹阳大山里支教9000多个小时 给孩子们“看”世界 爱上学习,捐5万元建留守儿童帮扶基地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3-10 09:42:20

图片本人提供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2021年6月17日,王丹阳再次踏上了去往重庆的路,这次回去是为了给她支教过的孩子们上“最后一课”,并参与他们的毕业典礼。从2016年起,王丹阳先后三次赴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水平村支教;2018年,王丹阳赴重庆市涪陵区凉塘小学支教一年。她支教9000多个小时,和大山里的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利用一切机会自学重庆话

1996年出生在哈尔滨的王丹阳,从小就是一个有爱心的孩子,大一的时候她参加了学校的一场志愿服务宣讲会,看到学长学姐们在服务地做的事,被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就这样,王丹阳加入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2018年7月,王丹阳坐上了飞往重庆的航班,辗转8个小时后,迎接她的是猪圈旁边的屋子和会飞的蟑螂、成群的蚊子。刚到山区王丹阳就病倒了,得了肺炎,在医院烧了20多天。病好后走进教室的王丹阳才发现,她要面对的难题不仅仅是环境的不适应。“嘞个老塞在说撒子?啷个读吗?” “是外国人迈?”这一句句问话把王丹阳整蒙了,她听不懂重庆话,孩子们也不理解她教的英语。无效沟通的第一堂课结束后,王丹阳身心俱疲。“这些孩子已经四年级了,但他们听不懂英语,不认识26个字母,更别说跟我读单词了。”王丹阳回忆道。

王丹阳并没有因此放弃,她利用一切机会学习重庆话,“买菜、打饭、坐车,只要有机会就和当地人多说话。”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王丹阳开始学会一些重庆话了,孩子们也认识了字母,并可以说一些简单的英文单词了。

给孩子们“看”世界 埋下梦想的种子

就在王丹阳觉得一切都好起来时,新的问题出现了,“过了最初的新鲜感,孩子们上课的时候开始不认真了,他们的潜意识里没有学习这个概念。”王丹阳和记者说起当时的情景,“就是教会他们26个字母,没有学习方向也是没用的,所以我想让他们拥有梦想,改变他们现在的学习现状。”

“我给他们看了几张图片,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还有我的母校黑龙江大学,还有一些东北特产,糖葫芦、锅包肉这些好吃的,这时候孩子就特别感兴趣。”孩子们此起彼伏的声音追问王丹阳,“这是哪儿啊?”“这是雪吗?”王丹阳告诉他们,“这是涪陵外面的世界,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考出大山,才能看看外面的世界,那时候就可以尝一尝没吃过的锅包肉,打一次冰滑梯,这些没有体验过的风景和人生,都可以通过努力学习去实现。”

看着孩子们眼神里的期待和不住地点头,王丹阳知道他们把她的话听进去了。从那天开始,王丹阳没有再组织过课堂纪律,孩子们也特别认真地学习,“他们特别相信我这个老师跟他们说的每一句话。”

为留守儿童过生日 被叫“妈妈”

看到孩子们的成绩进步后,王丹阳有了鼓励他们的想法,“我当时还不太了解这些孩子们的内心。”经过几天的思考,王丹阳做了一个心愿盒,让孩子们把烦恼和愿望都写成小纸条,放到这个盒子里面。

“我想过一次生日,我家很穷,10岁了都没有吃过生日蛋糕,也没有人记得我的生日。”当王丹阳看到这张纸条时,她的心跟着抽痛了一下。写这张纸条的孩子叫程程(化名),在她三岁那年父母离异了,从此以后她就再也没有见过妈妈,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她只能和奶奶、姐姐一起生活。

“记得有一节课,我让孩子们画全家福,程程交上来的作业是这样的,一个老人牵着两个小朋友,旁边有两个人,头上只画了圆圈,没有面孔。”王丹阳告诉记者,程程告诉她,那代表爸爸妈妈,但是却不记得爸爸妈妈的样子了。听程程说完理由,王丹阳沉默了,这是她第一次直面留守儿童的痛苦,这也让她大受震撼。

在程程生日那天,王丹阳为程程和其他留守儿童过了一个集体的生日。“当我把切好的蛋糕递给她吃的时候,她哭了,她跟我说这是她最幸福、最难忘的一天。‘你不光是我的姐姐,还是我的妈妈。’程程竟然叫了我一声妈妈,就是那一刻,我才突然意识到,作为一个老师,一个姐姐和一个‘妈妈’身上肩负的责任。”

家访受触动 捐建留守儿童帮扶基地

从那天开始,王丹阳主动“一对一”家访,她摔过泥坑、躲过恶狗、爬过山坡,走过几十里的山路。在这个过程中,王丹阳发现程程还是幸运的,“毕竟她走进了学校,还有机会改写自己的人生,不像有些留守儿童,本该上学的年纪却要照顾更小的弟弟妹妹。当你问起他们的梦想,往往就是种田干农活、嫁个好人家。”越深入地了解,越让王丹阳唏嘘。于是,王丹阳发起“星帮涪”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利用自己积攒的奖学金和扶贫补贴共5万元,在凉塘小学捐建了“儿童快乐家园”留守儿童帮扶基地,联合涪陵区尚善社工,募集了共计10万元的文体用品。

一年的支教转眼就结束了,孩子们经过王丹阳的陪伴和鼓励,变得越来越自信。“他们会在下课的时候拉着我的手跟我说,要考出大山,要学本领回来建设家乡。”

王丹阳告诉生活报记者,她觉得支教的意义不在于教会他们多少知识,而是给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拥有改写命运的权利和超越父辈的可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