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图片
中秋临近 月饼潮出圈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9-08 11:31:19

生活报讯 (记者孟薇薇文/摄) 月满中秋,又是一年团圆时。作为传统美食,月饼当之无愧成为中秋佳节餐桌上的主角。近日,生活报记者先后走访中央红、比优特、大润发、家得乐、微利等商超,以及好利来、清香村糕点、葛师傅烘焙时间、兰缇香烘焙店、沙记赛索清真糕点、滋府糕点等店铺发现,今年冰城月饼市场争奇斗艳,又有了不少新变化,各种月饼呈现出“馅料多元、口味多变、现烤鲜吃、甜咸讲究”等特点。

海参、鲍鱼、小龙虾、螺蛳粉 “万物皆可入馅”

生活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各种月饼里早已不只有传统的五仁、川酥、什锦、枣泥和豆沙了,除了“老五样”之外,紫苏、螺蛳粉、鲍鱼、干酪、流心、海参、咖啡、玫瑰鲜花、鲍鱼、巧克力、白桃乌龙、杨枝甘露、椒盐、小龙虾、脐橙芝士、山楂、椰蓉、八宝、低糖莲蓉、蛋黄、提子、八珍等馅料,还有凤梨、哈密瓜等各种水果,馅料多达50余种,大有“万物皆可入馅”之势。

小龙虾和螺蛳粉月饼则是月饼界的“网红”。和其他月饼“身价”不同,小龙虾月饼的价格要高出3倍左右。据烘焙师傅袁莉介绍:“这不仅是因为食材贵,还因为其制作工艺复杂,通常要‘现烤鲜吃’才能锁住新鲜度。小龙虾月饼所用的小龙虾通常都是当天一早运过来的,之后要挑选、清洗,每一步都有严格的标准,要挑活的、颜色清亮的小龙虾,清洗的时候也要用刷子刷上好几遍。然后要把小龙虾蒸熟、剥壳,每一步都是手工制作,而且不能买速冻的虾仁,会影响口感。每个月饼里放4个小龙虾的虾肉,绝不掺肉类馅料,炒的时候还要加蒜苔、杏鲍菇,这样口味会更好,最好是现烤鲜吃,新鲜美味。”

月饼还有椒盐口味 南北融合百花齐放

除了馅料多种多样,如今月饼的口味也更加多样化了,中国面点大师、黑龙江省餐饮烹饪协会副会长苑玉梅表示:“从前的月饼甜度比较大,馅料也相对单一,现在则完全不同,呈现出‘南北融合、百花齐放、彰显个性、甜咸自主’的特点。传统的五仁月饼、枣泥豆沙月饼比较受年龄较大的消费者喜爱。而南方的广式月饼则擅用蓉类馅,像莲蓉、板栗、紫薯、蛋黄、流心等,都很受欢迎。再有就是各种水果馅料,现在也很受北方消费者欢迎。从烘焙角度来说,南北融合之后,给消费者增加了更多的选项,口味上有了极大的创新和变化,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进行选择。今年椒盐的‘咸月饼’就很受欢迎。”

消费者张成友是一位糖尿病患者。“我年轻的时候特别爱吃枣泥馅的月饼,现在不敢吃了,今年吃了两次椒盐馅的月饼,还吃上瘾了。”苑玉梅表示:“椒盐馅月饼的主料是芝麻、花生和瓜子仁,有淡淡的花椒香味,以咸口为主,少糖,吃起来咸香美味,很受欢迎。”此外,玫瑰鲜花馅和巧克力馅等创新口味的月饼也受到不少年轻人青睐。

如意、钱袋、招财猫 月饼造型玩出花

在造型方面,月饼的外形也充满了创新和个性。在宣化街大润发超市中秋月饼售卖专区,经理刘胜飞告诉生活报记者:“中秋节前夕,我们引进了老鼎丰、桃李、稻香村、米旗、美心等11个品牌的月饼,还有一些外形特殊和经过‘双重烘焗’等特殊工艺制作的月饼,大家也比较愿意尝试。以往基本都是圆形的月饼,现在用卡通模具制作成如意、钱袋、葫芦、招财猫、螃蟹等创新形状的月饼,因为寓意好、突出个性,也比较受欢迎。”

而在兰缇香烘焙店的橱窗里,一款名为“福饼”的月饼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这款月饼目测比一般的月饼要大好几倍。据店员介绍:“这款月饼是我们自己制作的,取名福饼,寓意福寿绵长团团圆圆,直径大约18厘米,顾客买回去可以全家人一起分享,挺受欢迎的。”

在滋府糕点柜台前,售货员刘洋表示:“我们这里二十多种馅料的月饼都是现烤现卖的,特别新鲜,以往保质期最长三个月,现在也就半个月,像杨枝甘露月饼、椒盐月饼等,建议消费者放冰箱保鲜,尽快食用。”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