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图片
轮椅冰壶运动员刘微 做冰面上“站立”的勇士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9-08 11:35:59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图片本人提供) 九月初的哈尔滨,渐有凉意,训练冰场上,冰壶残疾人运动员刘微正反复练习着俯身推杆的动作,当下,他正和队员们组队,即将代表哈尔滨征战黑龙江省残疾人运动会。

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国队以6比5战胜挪威队,摘得我国在冬季残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取得历史性突破,刘微就是轮椅冰壶队里的一员,这枚金牌也有他的汗水与付出。5日,在刘微的训练间隙,记者采访了他,听他讲述赛场上的故事。

一条新闻和体育结缘

2005年刘微通过电视节目里的一条启事,通过了哈尔滨市残联和五常市残联的选拔,终于有了自己的事业,正式成为了一名省残联残疾人举重运动员。经过几年拼搏,在全省举重比赛中赢得冠军。

2007年,国家要组建轮椅冰壶队,来哈尔滨招队员,刘微再次动心了。“我考虑到举重项目是个人项目,当世界冠军太难了。冰壶是团体项目,讲究技术和战术,队员配合很关键,而我有这方面优势。”刘微告诉记者,就这样他毅然报名,经过筛选和集训,正式加入中国轮椅冰壶队。

儿时经历10次手术

1984年,刘微出生在哈尔滨五常一户普通农家。“8个月的时候,因为没按时服用麻痹糖丸,我得了脊髓灰质炎病,从此再没站起来。”对于自己残疾的原因,刘微云淡风轻,当年全家人都想尽一切办法医治,“从小我父母就带我四处求医。13年中,我经历10次手术。”刘微告诉记者,至今他仍记得手术时的种种痛苦。“每次手术前我都期待能站起来,术后没有效果我伤心失落,一到阴天下雨伤口就痒痛难忍,我承受着心理和身体打击。”

13岁后,刘微家里已无力负担他看病的费用了,为给刘微一个盼头,父亲在村里为他弄了个小食杂店,虽然每天收入微薄,但刘微觉得能做点事儿,少让父母操心,他也很高兴。

平昌冬残奥会夺冠

刚加入冰壶队的刘微,每天起早贪黑认真训练,克服身体上的酸痛,和队员们自己摸索着学习,几个月下来,刘微和队员们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2007年,第一次走出国门参赛,在苏格兰残疾人世锦赛资格赛中取得了第九名的成绩。刘微告诉记者,这是中国第一支轮椅冰壶队,很多知识和技巧都是队员和教练边摸索边总结的。2009年残疾人世锦赛第八名,2012年残疾人世锦赛上摘得一枚铜牌,2013年索契残疾人世锦赛对于能否拿到冬残奥会入场券是个关键,他和队友们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拿到了2014索契冬残奥会的比赛资格。

七年的坚持和拼搏,刘微和队员们终于站在了冬残奥会赛场上,这次参赛也为他们去韩国平昌冬季残奥会积累了经验。

为备战平昌冬残奥会,刘微和队员每天刻苦训练,平昌冬残奥会决赛时刘微和队友们对战劲敌挪威队,终于以6:5的比分夺得了金牌,为我国创造了冬季残奥会上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为祖国争了光。

积极为省残运会准备

今年38岁的刘微已经是一名老队员了,但面对即将到来的省残运会,他依然斗志昂扬。“我现在仍然每天训练,希望自己能在这次省残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刘微告诉记者,像他这个岁数的运动员,面对的对手只有自己,“看比赛的人看到的是分数、奖牌,但对我们运动员来说体育是一种超越自我的享受,人生真正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

对于未来,刘微有自己的打算,“我和体育结缘,以后也要继续从事体育相关的工作,但是能走到哪一步,还要看我的努力了!”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