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帮爸妈“更新生活”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9-25 16:42:43





那次我回老家陪爸妈,与他们一起聊天,老妈说起一个柜子用了30多年。我不由环顾老屋四周,发现家里大部分家具都是有年头的老物件。这些老物件,有的漆痕斑驳,有的表面坑坑洼洼,可爸妈还是舍不得扔。这是他们多年养成的生活习惯,很多东西用到粉身碎骨才罢休。再想想爸妈的生活,也有好多年一成不变了,周而复始,重复着单调的日子。

爸妈好像意识不到如今生活水平早已有了飞跃,他们的生活依旧停留在上个世纪。是该帮爸妈改善生活条件了。

爸妈吃饭用的桌子,大概有20多年了,旧得不成样子。我早就说让他们换掉,老妈总以“还能用”搪塞过去。这个物质丰富的时代,我们的生活标准不再是“还能用”,而是“很好用”“用得好”。我没跟爸妈商量,悄悄给他们买了新餐桌。新餐桌闪着光亮,放到屋子里,感觉屋子都亮堂起来了。老妈说:“旧的还能用呢,买新的不是浪费嘛!”我说:“这不叫浪费,叫会消费。日子得经常更新,才能常过常新!”用了几天新餐桌后,老爸美滋滋地对我说:“还是新餐桌好,感觉吃饭都香了!”我说:“这就对了嘛,时常更新生活,天天都是新鲜有趣的,能让人心情大好。心情好身体就好,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后来,我隔三差五帮爸妈“更新生活”,尽量让他们的生活有点小变化。淘汰用了多年的碗筷,换上一套精致漂亮的新餐具;换掉早已褪色的旧窗帘,换上崭新的窗帘;淘汰老式旧电视,换一台新的液晶电视……渐渐爸妈习惯了“更新生活”,有时候他们自己也添置些新家当,家里越来越有新鲜气息。

当然,帮爸妈“更新生活”,还要帮他们更新生活方式。我带动爸妈走出家门,融入周围老年人的圈子,去听听戏,跳跳舞,健健身,让日子生动起来。由于之前我传递给爸妈“更新生活”的理念,他们很容易就接受了这一点。老妈带动老爸,走出家门,找到有趣而适合的圈子,融入其中,享受乐趣。如今,爸妈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起来,精神面貌也非常好。

据《老年日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