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我在阳台植片绿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0-24 20:07:38




肖海珍

我家那十几平方米的阳台,是我最喜欢的休憩场所。

这阳台,朝南偏西。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正午一过,阳光就透过窗台玻璃照射进来,直到夕阳西下。充足的阳光有利于植物生长,于是我在那里种上了大小二十几盆的花草。步入其中,顿觉满目生机,神清气爽。

阳台种得最多的是吊兰。那翠绿的、纤薄细长的叶子向四周伸展,柔韧似兰。新叶从植株中间长出,是那种浅浅的嫩绿,如同需要细心呵护的小生命,娇柔可爱。

我喜欢吊兰,喜欢它顽强的生命力,喜欢它的四季常青。它无须太多养分就能生长,也不需要细心呵护,随便放在什么地方都能养活。曾经,在炎热的夏季,阳光火辣辣的,有时忘了浇水,它的叶子变得干枯萎黄。赶紧给它浇点清水,吊兰又变得生龙活虎起来,茎条上长出一簇簇小叶片,叶片下面那些肥厚的白色气根,只要挨着一点土或着力点,便能扎根生长。

我喜欢吊兰,是喜欢它那雅而不华的气质。有人咏诗:“何年一掬草,婆娑在盆中。叶瘦轻拖绿,花小不飞红。根疏杯水淡,格高冷意浓。无关冬与夏,飘洒自得风。”吊兰的花开在茎条上,米粒般小小的花苞能绽放出洁白如蝶飞的花瓣,和着那翠绿的修长叶子,朴实而淡雅。

喜欢上了吊兰,我便又想方设法弄来一些其他的品种,比如金心吊兰。叶子中间是黄白色,周边绕以淡绿,绿得娇嫩;金边吊兰,叶边涂以黄白,中间嵌之葱绿。喜欢那些绿色的生命,我又种了一些常青的植物花种,如万年青、橡皮树、长寿花……我在阳台种的那片绿,那可是绿的世界,宁静充满希冀的世界。

窗外是国道上往来不绝的车辆,更有那锯木厂从早到晚发出的聒噪,然而只要走进这阳台,用心欣赏眼前的绿意,给它们浇浇水,摘摘老叶,或是换换盆,松松土,一切噪音和干扰,仿佛统统消散。

我从这些绿植身上,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欢愉和力量。我想,人们苦苦追寻的桃花源,不就在自己精心的营建中吗?放张椅子,坐在阳台上,饮一杯茶,翻一本书,画一幅画,或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就这样静静地、深深地呼吸这新鲜的空气。现世安稳,如这蓬勃的生命,如这些充满生机的绿,慢慢舒展,悄然美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