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市民关注问题权威解读来了退休养老保险没缴满年限这样办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2-10 10:48:43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已领取基本养老金,还能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吗?个人养老金是存多少领多少吗?灵活就业人员怎么办退休?养老保险没缴满年限,可以延迟办理退休吗?9日,生活报记者从我省人社部门获悉,上述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权威解读来了!

已领基本养老金 还能参加个人养老金吗?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和《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都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已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个人,不能再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养老保险没缴满年限 可延迟办退休吗?

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达到退休年龄,可携带个人身份证件到社保服务窗口办理或通过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办理。未缴满年限的,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种情况。

●如果您参加的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需要在2011年7月1日出台实施《社会保险法》为分界点作区分:

第一种情况,您在《社会保险法》实施后参保并缴费的,到了退休年龄不满足缴费年限要求,请继续缴纳,直至满足条件,再领取基本养老金。

第二种情况,您在《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就参保缴费了,实施后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但缴费年限没缴满,也是继续逐年缴,但缴了5年还缴不满,可以一次性补缴至满15年,然后办理退休手续并领取待遇。

●如果您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需要分三种情况区分:

第一种情况,新农保或城居保制度实施时,已满60周岁,且未领取过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城居保基础养老金。

第二种情况,制度实施时,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

第三种情况,制度实施时,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不少于15年才能领养老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