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评委康震称赞“你的学生可以说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了” 诗词储备量超千首、体育室内课做诗词游戏看冰城体育老师的“诗词之旅”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2-10 10:51:15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李清照喜欢这种游戏,杜甫与妻子以此为消遣,杜甫用它形容长安的复杂局势……”正月初九,央视《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场,在根据线索猜游戏环节,主持人给出前三个线索,黑龙江省实验中学的体育老师尹鹏果断抢灯,并给出正确答案:围棋,这是《2023中国诗词大会》精彩的一幕。学生惊喜地发现,他们的体育老师尹鹏,在百人团中通过大浪淘沙的选拔,以 “本来”为主题的第六期中脱颖而出,成功登上央视舞台,并且表现不俗。

其实,尹鹏老师曾参加过《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并被评委康震称赞:“你的学生可以说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了。”而诗词储备量超千首的尹鹏,不但用实际行动为体育老师正了名,还改变了大家对体育老师的传统认知。不仅在室内体育课和学生做诗词互动游戏,还教4岁儿子背诗、期待有朝一日带儿子再上“诗词大会”。近日,尹鹏讲述了他的“诗词之旅”。

四年前就曾与场上选手过招“飞花令”

“除了喜欢诗词也有为体育老师‘正名’的想法”

46岁的尹鹏从小就喜欢看武侠小说,金庸、梁羽声的武侠故事中有许多诗词,这些诗词中的家国情怀,成了尹老师诗词的启蒙。“年少的时候男孩子大多有个英雄梦,而武侠小说里的古诗词,给人无限的壮士豪情,比如:金庸《射雕英雄传》中郭靖、杨康的名字,就来自岳飞《满江红》里的‘靖康耻,犹未雪’;《天龙八部》每十回的回目串联起来,便是一首词。后来《中国诗词大会》开播,看到选手们的精彩表现,我当年对诗词的兴趣又被勾起来,开始大量总结、背诵古诗词。2018年的时候,我的诗词储备量达到500首。”

2018年10月份,尹鹏通过层层选拔和节目组的严格考核,进京参与《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节目录制。“500多首诗词的储备是一个入选必备条件,我最终能入选百人团,恐怕还真是借了体育老师的光,当然我报名参加诗词大会也有为体育老师‘正名’的想法。”尹老师笑着介绍道。在第四季诗词大会的舞台,尹老师有过一场两次与场上选手过招“飞花令”的场面,他在场上的即兴表现,让评委康震称赞“你的学生可以说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了”。

今年登上《中国诗词大会》主舞台

“是竞赛,更是全国诗友切磋技艺的嘉年华”

今年是尹鹏第二次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在他看来,今年的赛制有了一些变化。比如:从过去的个人战改为团队战,首先通过“大浪淘沙”环节从“少儿团”、“青年团”、“亲友团”、“百行团”四团中取成绩最好的前两名,8位选手组成两个团队,然后分“诗词对抗赛”、“画中有诗”、“飞花令车轮战”三轮进行比拼,胜出的队伍每人获得一枚节目组定制的金徽章,表现最好的队员加获一枚。

此外,以前每期提炼一个主题词、围绕主题词出题和讨论,今年就包括“欢喜、寻味、燃、寒暑、先生、本来、心动、天下、十年、远方”十大主题热词。原来的家庭团,今年也升级为亲友团,邀请更多因诗结缘的诗友携手参与,让紧张激烈的竞赛比拼成为全国诗友切磋技艺的嘉年华。

采访中,尹鹏表示,去录节目对他来说相当于赴一场诗词的盛宴,全国的草根诗友聚在一起,大家以诗会友,也让他结识了许多天南海北各行各业的诗友,其中就包括今年总冠军“诗意机长”马保利,“我俩都参加过《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的录制,那时候我俩都在百行团,关系处得非常好,这些年也常在微信圈保持互动。2022年12月9日到央视录节目,我们在酒店重逢,这次他是带着女儿一起参赛。第六场比赛,我从百行团冲出来、他从亲友团脱颖而出,通过随机分组,我们被分到同组并肩战斗,并取得了胜利。老朋友在最后的决赛中获得了总冠军,我也第一时间送去祝福,真替他感到高兴。”

体育室内课带着学生做诗词游戏

“在家里教4岁儿子背《沁园春·雪》”

“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吗?”这句网友调侃的话,尹鹏不以为意。如今的他,已经从一名诗词的爱好者转变成为一名诗词的传播者。作为学校高三年级体育老师,在体育教学中他常常引用“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等诗句来鼓励学生刻苦学习。甚至学生上室内体育课,他会和他们做诗词游戏来帮学生减压。“比如,外面下雨,我就让学生吟几句带‘雨’的诗句,或是考文学常识,比如,被苏轼誉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人是谁?诗圣、诗仙、诗杰、诗魂指的都是谁?说错了就和老师一起做运动,课堂氛围很好,尤其是文科班的学生积极性相当高。”尹鹏介绍道。

春节期间,《2023中国诗词大会》在央视一套热播,在电视里看到爸爸的精彩表现,4岁的儿子对他充满了崇拜,也吵着要背诗参加诗词大会。“这次我去参加录制,一些小选手的表现让我刮目相看,6岁的小选手可以背诵上百首诗,看儿子对诗词感兴趣,我就教他背《沁园春·雪》《陋室铭》等,小家伙学得很认真,我也期待着,过几年带他一起去参加诗词大会。”

体育老师送出诗意祝福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一个有诗意的体育老师因为参加诗词大会,开启了诗词人生的新篇章。尹鹏现在所教的学生今年6月份就要参加高考了。诗词大会上,在以“先生”为主题的第五期中,尹鹏老师作为百人团中的教师也给学生送上了祝福,祝愿他的学生们都能“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尹鹏说能在主题是“本来”那期冲上主舞台感到万分荣幸。何谓“本来”?在他看来“本来”是“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的一身正气;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热忱;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傲然风骨;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韧不拔。

尹鹏说,他常和学生说起“少年强则国强”,这里的“强”当然包括健康的体魄。“年少时,可能你们还体会不到,体育带给你的幸福感,但是随着年龄增长,体育是一个可以陪伴你一辈子的学科。昂扬的体育精神、健康的体魄能带给你人生的幸福。参加诗词大会时,我的定场诗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我希望我的每一个学生都有强健的体魄,去追寻诗和远方。”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