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完善改造排水管、建群力西污水处理厂、提升泵站……上江街 机场路零公里 积水问题有望得到改善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2-18 14:27:55

电子报刊


融江路污水系统改造工程

机场路零公里处2021年雨季积水

2021年雨季的上江街

生活报讯 (记者赵政府) 2021年雨季,本报连续刊发了《机场路零公里为何连涝10年?》《上江街积水为何如此严重?》的报道。近期,哈市发改委密集批复了排水系统完善工程、污水改造工程以及提升泵站工程等涉及城市排水排涝工程的可行性报告。据悉,这几项排水工程完工后,机场路零公里、群力地区尤其是上江街、三环路的积水问题有望得到改善。

三环雨污分流改造 大大提高排水能力

近日,“三环路(哈西大街——学府路)段排水系统完善工程(雨污分流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哈市发改委批复,将有效解决区域污水排放问题,完善区域排水设施。在项目文件中生活报记者注意到,该工程起点为哈西大街,终点为学府路。工程将新建直径900毫米的污水管线2640米,管线为单侧布置在三环路路中心线北侧,沿线设检查井50座,采用重型球墨铸铁井盖。

有业内人士表示,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该工程采取雨污分流改造,这意味着雨水和污水走不同的管线,可大大提高雨季的排水能力。

两项工程 改善机场路零公里积水

哈市发改委批复的融江路污水系统改造工程也是一个大工程,从机场路零公里一直到友谊西路,总管长超过3000米。

为解决机场路零公里积水问题,2021年在零公里转盘道建设了雨水系统完善工程,在零公里的地势最低点建设直径为2米的大型雨水管网,雨水汇集后,排入融江路已建大型雨水管线内,沿线设置充足的雨水收集设施,可把积水快速排出。该工程于2021年年底已基本完工。

上述两项工程均完工后,雨水管线和污水输送管线“双管齐下”,这样一来,机场路零公里转盘道、龙华路的积水问题,可以明显得到改善。

建泵站和污水处理厂加速排水

同时,生活报记者注意到,获批的融江路污水系统改造工程途径群力多条街路,可收集沿线雨水。大量污水从城市西南部输送到群力,管线压力可想而知。为此,哈尔滨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出的“群力第一大道(丽江路——景江西路)污水管线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同样获批,除了将新建直径400-900毫米的污水管线1460米外,还拟新建设计水量为10000立方米/天的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一座。

位于丁香公园旁的群力污水处理厂由于后续建设受阻,因此收水能力受限。上游平房、哈西、顾乡、群力区域每逢大雨,处于末端的上江街一带排水压力骤增,群力污水处理厂即使满负荷运行,也会从上江街区域最低点返水,形成道路积水。为解决群力地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哈市启动实施了群力西污水处理厂项目,预计今年3月开工,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设计处理规模达10万吨/日。

哈市排水部门专家告诉记者,这几个工程都是排水系统的完善、改造工程,完工后机场路零公里、群力地区尤其是上江街、三环路的积水问题可大大缓解。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