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荧屏热播剧 都想靠努力 不想拼爹妈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10 18:00:28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职场轻喜剧《平凡之路》热播,大家都知道主演郭麒麟是郭德纲的儿子,可鲜少有人知道饰演“范小天”的王也,其实也是一位“星二代”,他的爸爸正是演员王志飞。

此外,闫妮主演的《外婆的新世界》中,她的女儿邹元清也有出镜。前不久刚收官的《尘封十三载》《无间》里的啜妮,则是国家一级演员啜二勇的闺女。虽然这些“星二代”的表现参差不齐,但却让观众看了个惊喜:“明星现在都带着孩子出道了,不说还真不知道他们的来头。”接受采访时,几位“星二代”都不避讳这个标签,有人称起点高所以接收到的要求也高,有人说自己不想靠父辈光环,但还需努力。

1

认为老爸很完美自己还要努力

王也:我不喜欢顶着 父辈的名号出去做事

《平凡之路》中,出现了一对生活中的“父子档”——演员王志飞和儿子王也。此次,王也饰演的“范小天”是荣柯律所里的一位公共助理,能力一般,最喜欢八卦同事的隐私。追剧时,不少网友认为这个角色可有可无,应该是照顾王志飞的原因临时加进来的。

此次不是王也第一次出现在荧屏,在《我不是明星》第四季时,他跟老爸的同台就曾引发热议。原因是当时王志飞一直不同意儿子走歌唱这条路,所以父子俩在台上完全不顾情面相互出言攻击,甚至还出手推搡对方。如今渐渐成熟的王也,提及父亲的时候更多是骄傲和感恩。“他是一个很严格的父亲,也是生活中能扛得住事的爷们。如果说他还有哪儿不够完美,可能就是他儿子我吧,但我也在努力。”王也说,自己小时候写过一篇作文,名字就叫作《父亲》,“里面有一句话,‘爸爸像天上的月亮,看得见但是摸不着’,因为演员的职业特性就是聚少离多。现在我爸就像太阳,虽然离得很远,但是都在我心里最重要的位置,想起来是炙热的,无比温暖。我俩之间很少说那些软乎话,什么‘爸我爱你’、‘爸我想你了’,但是我爸是一个值得我用一生看齐的标杆,我为我有这样完美的爸爸感到骄傲。”如今踏足影视圈,王也表示,自己不是一个喜欢顶着父辈的名号出去做一些事情的人。

2

跟明星不同 演员得靠作品说话

啜妮:记不住我名没关系, 记住我演的角色名就行

90后女演员啜妮,最近总上镜。或许大家不太熟悉这个名字,但是热播剧《回响》《无间》《尘封十三载》中,她都贡献了精彩的表演。采访时,啜妮说:“大家记不住我的名字没关系,只要能记住我演的角色名字,我就很开心了。”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出道多年的啜妮其实还是一位“星二代”,她的父亲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啜二勇,曾参演过《花开花落》《开天辟地》《弘一大师》《水浒传》等经典影视作品。啜妮也因在《我的前半生》扮演日料店员工“洛洛”一角,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我从小是在后台长大的,父母引领我走上演员这条路。我认为演员和社会上万千职业一样,都是糊口的。”如今已出道13年的啜妮,一直没有成功走红,但她并不在意,“演员和明星还是有区别的,电影学院是培养演员的地方,不是制造明星的地方。作为明星,拥有超高的粉丝量和流量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而演员是需要靠作品说话的,而我更倾向于做演员。我觉得做演员最怕的就是浮躁,你要自律,要用心去演角色,而不是为了什么去演。”啜妮形容自己性格是典型的北京人,“比较有骨气,不会特自卑也不会特自傲,顺其自然,踏踏实实演戏。”

3

一直想当演员 拎得清“星二代”标签

邹元清:妈妈给了我很高的起点,同时要求也更高

作为闫妮的女儿,邹元清不温不火却也备受关注。2016年,她就与陈飞宇、欧阳娜娜合作拍了青春电影《秘果》,在里面饰演女二号。次年,又跟妈妈闫妮拍摄了电影《我是你妈》。为了让女儿能够火起来,闫妮为邹元清铺了不少路,推荐她参演《山海情》《突围》《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等作品,还带她一起演了热播剧《外婆的新世界》。

采访中,邹元清说自己从懂事起,就知道妈妈是一位演员,“那时候我们出去打的,别人会问她‘你是干嘛的呀?’然后我妈说我是个医生、护士,反正不说自己是演员,要不然人家会问你演过什么戏,很麻烦。”对于演戏,邹元清说这个想法一直存在自己脑子里,“从小就特别喜欢看各种各样的电影,我自己去国外的时候,每一部电影都能给我带来心灵上的安慰,所以我很想成为那样子的人。”谈及“星二代”的头衔,邹元清很清醒:“我觉得这种东西很正常,因为我们俩是母女,没有办法咔嚓切断,也不能阻止观众去想去说。现在年轻演员特别多,这个头衔确实能给我带来很多好处,让我比别人的起点高,但是起点给你放得那么高,对你的要求也就更高了。”虽然是母女,可邹元清和闫妮的相处方式更像是朋友。闫妮对女儿找对象这件事也没什么要求,她认为邹元清是一个有自己主见的女孩,所以只要她开心就好。最近,邹元清担任主演的电视剧《卧底警花》也将在北京卫视开播。剧中她饰演一位女干警,和张志坚、张丰毅等老戏骨都有同台搭戏。

星二代的他已成荧屏“熟脸”

郭麒麟: 喜欢有些市井小人物气息的角色

郭麒麟,算得上是“星二代”中的一股清流,常被网友夸赞:“这孩子虽然学历不高,但是很有教养,是人间清醒。”热播剧《平凡之路》中,他饰演的实习律师“潘岩”能说幽默,给人一种亲和感,再次让大家见识到了他的潜力。

近几年,郭麒麟凭《赘婿》中的“宁毅”、《庆余年》中的“范思辙”夯实了演员根基,又在真人秀里保留和表达了绝大部分的自我。于是如今人们再提起郭麒麟,第一个跳出来的标签不再是“德云社少班主”,而是愈发找到演戏技巧的青年演员。郭麒麟也习惯了用幽默消解与父亲比较的话题:“说相声要想超越郭老师吧,这辈子很困难了,下辈子也没戏。”于是他选择了一条支线,“演戏这条路挺好,郭老师在这条路上走得也没多远,我觉得我能够大踏步地去超越郭老师。”

采访中,郭麒麟说自己喜欢演那些比较乐观的,甚至有一些市井小人物气息的角色。“这是我非常舒适的区域,我也不觉得我戏路窄。您真来一精英,我没见过,不知道这帮大精英天天怎么生活的,我演不出来。小人物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自己也是每天和这些人打交道,这演起来多如鱼得水啊。”他还认为,喜剧表演并不简单:“高级的喜剧,不是装傻充愣的,喜剧表演非常考验演员对现场节奏的把握,对剪辑尺度的把握。”郭麒麟此前也动过学导演的心思,后来觉得不能玩票:“咱本身就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咱得尊重这门艺术,不是说摸摸脑袋就来试一回,那也不太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