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主题教育|“实”字贯穿始终 不断见行见效 我省高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综述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20 13:56:25

     “聚焦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蹄疾步稳推动全系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龙江教育发展建设注入动力与活力。”在近日举行的省教育厅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陈延良作总结发言。

我省高校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结合各自工作特点,精心组织谋划,深入抓好落实,把“实”字贯穿始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不竭动力。

读原著学原文

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各高校持续掀起主题教育热潮,学校党委坚持顶层设计,通过举办读书班、召开专题辅导报告和集中学习研讨,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哈工大各基层党委、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安排部署,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强认识、查不足、重谋划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哈尔滨工程大学机关党委开展读书班集体学习研讨,在共学共研的氛围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武装头脑。

黑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公安教育为出发点和切入点,不断加深对中国之理、中国之治、中国之路的认识和理解。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融入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学出使命、学出担当、学出成果。

哈尔滨华德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重点在统筹与设计上下功夫,党员干部“日研读”原汁原味学,青年先锋“周验读”揭榜挂帅学,各党支部“月解读”紧盯问题学,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不留白。

黑龙江科技大学把学思想、强党性与重实践、建新功有机融合,围绕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战略,把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作为必学必练内容,持续激发学校党员干部的拼搏干劲。

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午间课堂”,系列浸润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着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高扬理想风帆,把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深入一线调研

真刀真枪解决办学治校问题

连日来,各高校聚焦学校发展问题制定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整改清单等,分析情况、研判问题,深入一线开展“精细化”调研,真刀真枪解决办学治校问题。

近日,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深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查研究,与教师代表就如何上好思政课进行深入交流。在倾听了学校思政教师提出的问题并解惑答疑后,他还与该校本科生、研究生面对面座谈,倾听学生对学校思政课的反馈。

一把手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进行调研,是我省高校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一个缩影。该校自发布全校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起,学校领导班子以上率下聚焦办学治校的突出矛盾、学校重点领域改革堵点淤点难点及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好调研课题,开展起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

日前,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学全面厘清专业化年轻化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弱项短板,充分运用“求解性思维”,加力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建设体系,就如何打造一支适应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开展调研。学校领导班子围绕学科发展、干部人才、铸魂育人、乡村振兴、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医教研相关工作等多个方面,研究确定14个调研课题,由党委书记、校长领头展开调研,激励广大干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知信行相统一

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连日来,各高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近日,在东北石油大学召开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上,论证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等十位院士专家为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强化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发展顶层设计、成果孵化和团队建设等建言献策。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该校聚焦“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办学定位,就如何强化大庆精神办学育人特色等问题,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发展意见,汇民声、集民智,努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哈工大党委紧扣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心任务,对各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布局进行“地毯式”系统深入研究、精心谋划,推动学习成果持续转化。该校能源学院、环境学院各党支部,航天学院党委等着力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学科交叉的育人体系。土木学院空间结构研究中心博士生第二党支部选派党员参与嫩江市大型保温模块体系农宅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建筑学院城乡规划教工党支部联合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局空间规划处党支部、团结镇党支部搭建交流平台,选派“驻镇规划师”深度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找准症结、辨证施治,建立攻坚克难问题清单、推动发展问题清单、民生项目问题清单,把“当下治”与“长久立”有机结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学校重点工作确定的任务目标贯穿融合,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践担当,通过打造人才引培“新高地”、产业发展“新名片”、中医诊疗“新体系”,持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