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5月荧屏 被实力派明星承包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08 21:06:45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东方卫视的《龙城》、北京卫视的《今生有你》剧集都已进入到“下半段”,记者从央视八套、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以及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平台获悉,一波“名导演+名演员”的新作陆续来袭。

包括郭麒麟主演的《平凡之路》、闫妮主演的《外婆的新世界》、印小天主演的《不就是拔河么》、刘江执导的《温暖的甜蜜的》和江湖奇谋剧《云襄传》等。

1

轻喜剧《平凡之路》聚焦职场

郭麒麟发挥特长演“费话大师”

郭麒麟+金晨的组合,主打一个“逗”。正在央视八套和腾讯视频播出的职场轻喜剧《平凡之路》,也因此吸引到不少观众。记者了解到,该剧塑造了以“费话大师”潘岩、“实习骨干”左娜、“社交刺客”舒一南为代表的职场新人形象。郭麒麟饰演的“潘岩”被领导“杜飞宇”误解险遭开除,“左娜”和“舒一南”义不容辞地站出来还原经过为他发声;面对坚决不肯离婚,情绪歇斯底里的“张如梅”,“荣柯三剑客”虽各持观点,但关键时刻又总是自动合体,合力解决难题……有观众表示,褪去“精英式”光环,《平凡之路》让一群真实鲜活的当代青年活跃在荧屏上。

书写职场外,《平凡之路》还不吝笔墨描摹家庭对于年轻人的意义。“潘岩”非但没有受到单亲家庭的影响,反而将母亲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继承并发扬光大;“左娜”受困于父母问题婚姻的影响,用看似冰冷的外壳包裹住滚烫的内心,以寻求一份安全感。身处人生十字路口,脚跨职场、家庭两条线,他们的人生轨迹正如当下的年轻人:一方面是追寻梦想、彰显自我价值的冲劲正足,另外一方面承担的责任、面对的困境也更多。

2

《外婆的新世界》演双胞胎

闫妮分饰“寡言外婆”和“潇洒姨婆”

《外婆的新世界》,光听剧名就颇为吸引人。记者了解到,刚在爱奇艺开播的该剧由闫妮、邓恩熙、张瑶、姚晨、王珞丹、梅婷等人主演,讲述了外婆“孙玉萍”一辈子沉默寡言,倾尽半生为家庭付出,看似规矩谨慎的她却在某天做出了无疑是“离经叛道”之举——不告而别,神秘出走,令家人瞠目结舌。孙女“窦绮”和她的姨婆——外婆的孪生姐姐“孙玉兰”五年后因机缘巧合动身寻找,她们一路跟随外婆的日记本,在各式各样的人口中聆听外婆的故事,了解到完全不同的外婆,同时也从中探寻到内心,重识自我的故事。

《外婆的新世界》一改此类题材苦情厚重的沉闷色彩,反而将外婆的出逃描绘为一幅老年人的浪漫冒险寓言故事。先锋俏皮、色彩艳丽的漫画风格与手绘元素彰显着喜剧气质。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闫妮首次挑战一人分饰两角,由她饰演的外婆“孙玉萍”和姨婆“孙玉兰”虽为孪生姐妹,性格却大相径庭。外婆沉默朴素,姨婆潇洒冷酷,二人性格反差极大,看点十足。

3

导演刘江再出手

《温暖的甜蜜的》瞄准熟龄女性情感

从《媳妇的美好时代》中关注婆媳关系,到《咱们结婚吧》聚焦如何克服恐婚心理,导演刘江的作品一贯关注女性价值与婚恋观的时代变迁。湖南卫视和芒果TV热播的《温暖的甜蜜的》中,以“南飞”和“齐家宜”两位熟龄女性的情感经历为线索,全方位展示了都市男女亲情、友情、爱情的“天罗地网”。

记者了解到,剧中“南飞”的情感困境来自男友“陈放”对其“隐离婚”,无法摆脱对前妻的责任。同时,不断催婚的母亲也成了她想要逃离现实生活的理由;“齐家宜”名字上看是“宜室其家”,结果遇上了频频给自己立规矩的刁钻婆婆,和不能权衡婆媳关系的男友“徐西”。两位女主都选择了“有一种爱叫作放手”,“南飞”决定“离开北京,才能和陈放断得干干净净的”,齐家宜也变成了“逃跑新娘”,两人结成闺蜜联盟。从“逃避式”到如何与现实和解,《温暖的甜蜜的》细腻地展现了人生百味。剧中,“南飞”由宋茜饰演,“齐家宜”由陈妍希饰演,“陈放”由陆毅饰演。此外,该剧还集合了孙坚、经超、潘虹、曹征等实力派。

4

《云襄传》主打江湖快意恩仇

陈晓、毛晓彤“男文女武”

让剧迷们盼了许久的《云襄传》,由陈晓、毛晓彤主演,同时集结了唐晓天、许龄月、刘冠麟、秦岚、王劲松、惠英红、黄海冰等演员。

该剧改编自方白羽小说《千门》,讲述了翩翩公子“云襄”背负门中使命步入江湖,意外结识劲飒女侠“舒亚男”、世家公子“苏鸣玉”、快手刀客“金彪”等几位好友,众人在波诡云谲的江湖纷争中快意恩仇,成长蜕变,捍卫仁德与心中正义的故事。记者了解到,《云襄传》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开播后,男女主角的情感纠葛是一大看点。“云襄”善用智谋、“舒亚男”武艺高强,男文女武的设定既反差又互补,给予观众新鲜体验。

5

青春运动剧《不就是拔河么》

印小天当教练带队员冲刺全国赛

突围一群家长里短的作品,浙江卫视5月份独辟蹊径,播出的是由陈靖可、易大千、印小天等人主演的青春运动剧《不就是拔河么》。该剧聚焦竞技拔河赛场,讲述“郭炎”和“薛天”因一出闹剧被教练“雷明”看中,加入拔河队,和其他六个毫无运动基础的队员从“一盘散沙”到“聚沙成塔”,勇猛冲刺全国赛,走上逆袭之路。

剧情开始,队员们对拔河不屑一顾,认为只不过是“以一根绳子拼力气”的运动。随着了解渐深,他们发现了这项运动的精髓,“不就是拔河么”变成了一句不畏挑战的口号。导演张璐表示:“故事想通过演员演绎,来展示激情、热血、团结、不服输这些青春中本应蕴含的特质,传递青春正能量。”

6

《战火中的青春》展现西南联大办学路

邀请北大、清华、南开学子参演

由王鹤棣、周也、叶祖新、王劲松等人主演的青春励志革命历史剧《战火中的青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记者获悉,该剧讲述了一群热血青年辗转大半个中国,在炮火硝烟中传承文化血脉的故事。

为了真实展现西南联大的办学之路,剧组辗转北京、湖州、常州、无锡、上海等多地取景。王鹤棣说:“剧组拍摄的转场路线与当年西南联大南下路线相仿,各种艰辛让我们深刻体悟到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此外,该剧还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学子参演,年轻学子的蓬勃朝气与百年前的前辈们形象交叠,历史的呼应让人动容。

7

《破事精英2》承接上季剧情

李佳航与同事继续搞笑

2022年,韦正执导,李佳航主演的《破事精英》颇受欢迎,豆瓣评分7.7分。该剧讲述边缘部门“迫事部”中,几个员工做着其他部门不愿意接的工作,于是该部门逐渐变成“破事部”。整部剧呈现了一群打工人的有趣日常,每个人都有着独一无二的个性,看似没实力的他们,实际上各有特长,聚在一起就是最好的合作伙伴。

记者了解到,正在爱奇艺播出的第二季剧情上维持了上一季的故事体系,继续围绕“破事部”展开,还增加了新篇章,加入了更多悬疑元素和人物关系设定,让观众可以看到更加丰富的故事情节、人物性格的展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